新華網 正文
暑期外出旅遊,請收好這份出行提示!
2019-07-03 14:5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七月,

不少學生開啟了“暑假模式”。

在這個有花有草有陽光的季節,

出門旅遊成為的學生們度過暑假的選擇之一。

  近日,山西省文旅廳和山西省晉中市交警支隊高校大隊分別發出暑期出行提示,倡導遊客文明出遊、理性消費、安全出行。

  山西省文旅廳發布暑期旅遊消費提示——

  廣大遊客尤其是學生朋友們,外出旅遊時提高安全防范意識,做好出發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注意文明出遊、理性消費。

  ——選擇合法旅行社

  遊客出遊前選擇旅行社時,要確認旅行社的資質和經營范圍,注意查看工商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和旅遊管理部門頒發的《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注意查看旅行社的業務經營范圍。

  ——水上項目要慎選

  暑期天氣復雜多變,遊客要實時關注目的地天氣狀況,做好行前準備。

  自駕遊要做好車況檢查、遵守交通法規;參加漂流、潛水等高風險旅遊項目應了解安全注意事項,認真做好防護準備;參加山澗漂流、劃竹筏、坐皮艇、快艇等水上活動項目時,要穿戴好救生衣,未成年人參與水上游樂項目必須有家長帶領;出境遊要關注外交部和文旅部發布的境外旅遊目的地安全風險提示,做好應急防范準備。

  ——外出注重文明旅遊

  遊客應注重文明旅遊,遵守我國及相關目的地國家的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秩序,避免因言行舉止不當引發糾紛;在旅遊期間遇到困難,可以找旅遊警察、景區景點服務人員、目的地公共服務部門尋求解決。

  出境遊如遇突發事件,可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

  在旅遊過程中出現服務品質問題,應及時與組團社聯繫,並積極配合旅行社妥善處理,避免過激行為而影響其他旅遊者的正常行程。

  如協商不成,可以向旅遊投訴管理部門進行投訴,投訴時效為合同結束後90天內。

  全國旅遊投訴熱線12301

  山西省晉中市交警支隊高校大隊劉昊岩提示——

  暑期出行,尤其要注意四點。

  ——不當低頭族、耳機黨

  在騎自行車時,不少同學有邊騎車邊玩手機、聽歌等習慣,這難免會對身邊的人流車流情況降低警惕,一方面容易發生碰撞,還容易被路上的碎石、小坑等絆倒;另一方面還難以及時避讓通行車輛,造成交通意外。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選擇正規運營交通工具

  不乘坐超載車輛,不乘坐無載客許可證車輛。乘坐火車、輪船、飛機時必須遵守車站、碼頭和機場的各項安全管理規定。外出的同學要盡量結伴而行,不要單獨行動,不要到陌生景點遊玩。

  ——自駕車外出旅行前要進行必要準備

  攜帶駕駛證、行駛證、公路安全行車指南和公路交通地圖,了解沿途路況資訊和天氣情況。對車輛轉向、制動、輪胎、燈光等安全設施進行檢查,不要駕駛有安全隱患的車輛。

  ——冷靜處理意外

  出遊途中車輛發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車時,要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將車輛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停放;難以移動的,應當持續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來車方向設置警告標誌。

  (綜合文化和旅遊部、山西日報、太原晚報、網絡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夢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0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