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見證新晉中】古村新韻
2019-07-02 08: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晉中市壽陽縣宗艾鎮下洲村黨支部書記 閆桂文

  【閆桂文】

  我是壽陽縣宗艾鎮下洲村黨支部書記閆桂文。下洲村位于雙鳳山腳下,距縣城17公里,這裏有1500多年的歷史。

  【配音】

  堅硬的石頭上經過千百年碾壓,寸許深的車轍痕跡歷歷,斑駁的石墻上,歲月打下的烙印依然清晰,這是下洲村的“古”。

  風光旖旎,遊客絡繹,上榜山西省首批100個AAA級鄉村旅遊示范村,這是下洲村的“今”。

  作為黨支部書記的閆桂文經常化身“導遊”,帶人們走進下洲村談“古”説“今”。

  【閆桂文】

  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聶家大院,“閆”和“聶”是下洲村的兩大姓氏,歷史上曾出過進士和舉人。聶家過去注重慈善,把騾、馬、牛、驢拴在街上,供窮人碾米、磨面、耕田、種地,獲得方圓幾裏的人們好評。

  經過代代傳承,注重公益、慈善的傳統一直影響著下洲村的村民、黨員以及在外人士,為村裏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比如,走出去的下洲村人和村裏的老百姓自發捐款、出力,投資20多萬元打造洗心泉景點。

  發展旅遊方面,我們通過建客棧帶動20多家農戶受益,不僅遊客來了有吃、住、玩的地方,還增強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五一黃金周我們接待了一千多名遊客。

  遊客來了主要品嘗當地的窩窩頭、年糕、紅米飯等粗糧。村委會明確規定不能欺騙外地遊客,要讓他們20塊錢就吃飽吃好。

  【配音】

  走出古香古色的聶家大院,閆桂文帶我們來到黨建廣場,這裏是滿足群眾文化需要的“後花園”,也是村裏黨建工作的活教材、活課堂。

  【閆桂文】

  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下洲村的村民廣場,又叫黨建廣場。老百姓每天晚上在這裏運動、鍛煉、娛樂的時候,能看到豐富的內容,如法制教育、典型示范、村規民約、村兩委分工、下洲村簡介等等,版面應有盡有。

  特別是我們做的網格化管理分布示意圖,村裏的情況一目了然。我們分了10個網格,派了10個網格長,每個網格長負責30戶左右,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動態,比如孩子上學問題、處理生活矛盾等,我們隨時掌握資訊,便于管理,對我們的工作起到一定的推進作用。

  現在村裏共有50多位黨員,在村黨員30多位。流動黨員管理方面,我們建立了微信平臺,每月20日省內的黨員必須回來參加學習及黨日活動。流動黨員很多是大學生,畢業之後來到下洲村。

  【配音】

  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總要求,千年古村正書寫著鄉村振興的美麗“答卷”。

  【閆桂文】

  鄉村振興方面,各級政府對我們投入很大,幫助我們建立公共浴室、農家客棧,還有傳統村落的保護修繕,綠化、亮化、硬化等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我們修改排水係統兩千多米,建立污水處理站一處,打造旅遊景點有十余處。

  此外,通過土地托管、土地調整,我們在村裏種了260多畝玉露香梨,黨員帶頭置換土地,現在共有80戶200多人種植玉露香梨,一畝地收入一至兩萬元,我們還請進果樹研究所來,讓老百姓自己掌握技術。

  我們不能停下腳步,接下來要繼續完善村裏的公共設施,豐富旅遊景點,讓遊客來到這裏有更多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