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睡不醒?解決春困快試試這4招!
2018-03-22 16:2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開春以來,不少人覺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學都打不起精神來。

    如何消除春困呢?

    生活中,很多人都用更多睡覺來解決春困,這是不對的。

    山西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馬愛梅説,睡眠過多,可能造成營養障礙、氣血運作不暢、經脈不舒等現象。正所謂“久臥傷氣”,沒病也會睡出病來。

    “一般來講,成年人的睡眠時間以6-8小時為宜,每天睡8個小時足以恢復體力。對于老年人來説,睡眠不要超過8小時。”馬愛梅建議,有條件者可在午飯後小睡半個鐘頭,睡醒後以清水擦把臉,醒神又補充精力。沒條件午休,哪怕靠在椅子上閉目養神10分鐘,也能讓身心解乏。

    馬愛梅表示,除了保證良好適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運動、科學飲食也能對消除春困起到一定幫助,解春困最好以下四大措施一起來。

    1、做頭皮操。

    每天早晚堅持進行頭部按摩,能夠消除大腦困倦。方法如下:用雙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後、由中間向兩側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離往返搔抓3次;最後輕緩按摩5次。

    2、出行遠眺。

    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適合外出的季節,空閒時不妨走到戶外,欣賞自然風光。多做遠眺能給視覺帶來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3、飲食宜清淡。

    春天應多吃新鮮、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蘿蔔、薺菜、小白菜、荸薺等。烹飪時加些蔥、姜、蒜等佐料,也有祛濕、促進血液迴圈的功效。

    4、宜科學用腦。

    當頭腦混沌不清時,不妨放下手頭上的工作,讓左腦得到適當的放松。此時可以聽聽音樂、做做運動,讓右腦得以啟用。

    馬愛梅提醒,春困發作,睡5-10分鐘就可緩解,但若一天發作幾次甚至更多,要警惕“發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別一味當成春困。尤其是明顯出現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卻鼾聲如雷,甚至呼吸間歇性停止者,更應警惕。

    綜合山西晚報、網絡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武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畝油菜花海綻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畝油菜花海綻放
七彩鬱金香花海扮靚江南春天
七彩鬱金香花海扮靚江南春天
燦若雲霞
燦若雲霞
壺口迎來“桃花汛” 黃河兩岸架彩虹
壺口迎來“桃花汛” 黃河兩岸架彩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57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