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跑步打卡、減脂、爬樹…… 看看大學生如何“花式”上體育課?
2017-10-23 08:30: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 沙璐

  據媒體報道,武漢學院在2017級新生中,推行跑步APP,通過校園跑步趣味打卡模式,鼓勵學生在清晨和傍晚跑步訓練,跑步裏程將與課外體育成績關聯。

  近日新鮮出爐的《中國學生體質監測發展歷程》顯示,我國大學生體質依然呈下降趨勢,只是下降速度趨緩。與此同時,身體形態也在發生變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續上升,每5年提高2%~3%。

  為了督促學生增強體質,不少高校將跑步情況與體育課成績掛鉤,甚至有清華等高校規定學生不會游泳不能畢業。

  今年9月1日,雲南財經大學體育部主任朱海營在該校開學典禮中表示,為培養學生的健康意識和體育鍛煉意識,學校將使用課外鍛煉APP監督大一大二學生每學期完成120公里跑,不合格須重修體育課。

  在此之前,各地已經有多所高校推廣“跑步打卡”。今年春季學期,遼寧多所高校提出,將對本科生的課外鍛煉實行運動打卡考勤。2016年秋季學期,北京師范大學提出,將對2016級本科生的課外鍛煉實行運動打卡考勤,未完成規定次數,將影響體育成績及獎學金評定。

  與武漢學院類似,武漢輕工大學也推行了與體育分數掛鉤的跑步APP,通過定向越野的趣味打卡模式,鼓勵同學們利用課余時間進行跑步訓練,每學期同學們的跑步累計量都將與課外體育成績進行關聯。

  除了跑步打卡,一些高校還嘗試開設各種“另類”體育課程,“花式”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近日,南京農業大學園藝係的大二男生吳秀揚曬出自己減肥後的照片,與剛進大學時相比,他掉肉51斤,成了學校的“減肥明星”。他的成功瘦身,得益于學校開設的一項運動減脂課程。據現代快報去年5月報道,針對體重超重的同學,南京農業大學體育部開設了體育專項必修課“運動減脂課”,選課前要先稱體重。課程分數除了耐力項目、力量練習、考勤等相關外,最主要的是看學生們能減掉多少肉。

  廈門大學于2012年末在中國內地高校中率先將攀樹運動引入公共體育課程。該校負責這一運動項目的鄭達雄老師此前介紹,攀樹運動不僅可以鍛煉學生挑戰自我、勇攀高峰的勇氣,還能培養與增進人與樹木的親近感,傳遞給學生先進的環保理念。而且,還能讓學生了解到一個完全陌生的職業——樹藝師,學到相關樹藝知識和樹木保護,進而學習修剪樹木相關的攀樹技巧。

  2016年9月,西北大學也嘗試開設攀樹課程,作為面向研究生新開設的體育選修“戶外運動”課程的一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