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游泳隊共建模式”再開“深改”之門 ——中國體育改革從“小圈子”走向“大圈子”
2017-10-23 08:17:4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 郭劍

  中國體育的體制改革進程,無論競技體育層面抑或全民健身層面,在“十三五”規劃的前兩年,均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力度,作為國家戰略,中國競技體育“勇攀高峰”的精神一直為社會各界所認同,並激勵各界人士在各自崗位上拼搏奮進。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與浙江省人民政府簽約共建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首次邁出了國家和地方共建國家隊的重要一步。

  實施競技體育管理體制改革是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創新國家隊組建模式,激發項目發展的內生動力,充分調動各方面參與的積極性,推廣先進地區的成功經驗,對于快速提高我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做好奧運備戰工作的重要意義不言自明。

  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實行領導小組負責制,組建若幹由主教練(含外籍教練)負責,訓、科、醫結構完善、具備國際視野的復合型訓練團隊,採取年度考核,實行動態調整,實現扁平化管理。國家體育總局賦予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各訓練團隊的主教練選人用人的主導權,以“省市選派、自主聘用”的方式實現團隊構建,為教練員提供優越的工作條件。

  這是中國競技體育歷史上一次值得記載的嘗試——在此之前,地方支援中央,中央反哺地方的例子在國家隊建設中其實並不少見,但以雙方簽署正式合作協議的形式、以創新的管理模式和考核體係來規范“國家地方隊”,卻是中國競技體育的首創和首次嘗試。

  況且這絕不是簡單的“共建”。

  第一,這是國家隊組建與訓練模式加固內涵、擴大外延的重大創新,一旦效果顯著,多支運動項目國家隊均可借鑒。

  第二,這是新時期“舉國體制”由“競技小圈子”向“社會大圈子”轉型的重要標誌。中國競技體育以“奧運爭光”為龍頭,但在體育産業迅猛發展的社會背景下需要依托多方力量實現發展,“舉國體制”不再是狹隘的“調動頂級資源保障精英選手”,而是促進資源共用、讓優秀運動員與訓練資源相互融合更加順暢的新模式。

  第三,這是新形勢下體育改革觀念升級的重點舉措。體育改革與社會各領域改革一樣,既要“抓大”又要“放小”,國家隊“下沉”不僅是一項改革措施,還意味著中國體育的管理者們開始探索一條更加理性化的改革道路。

  近年來,中國競技體育總體發展成就贏得舉世稱讚,國家隊在國際大賽上凱歌不斷,在中國體育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向世界釋放出進步信號的同時,不斷完善自身管理機制和運營模式,開拓創新查漏補缺,亦是中國體育人責任感的真實體現。

  中國體育的改革不因循守舊、不庸政懶政、不畏困難、不怕幹擾,不斷探索前行。必須明確的是,“改革”本身並不是中國體育發展所要尋求的最終目標,以競技體育優秀成績帶動中國體育整體發展、實現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的邁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全民族強有力的素質依托,才是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最終目標。

  從這個角度看,國家體育總局與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正是國家體育總局希望實施競技體育管理體制改革、通過創新國家隊組建模式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國競技體育優勢的積極探索。

  這一導向性的探索方案在深思熟慮後完成布局,意義有三。

  一是體現了改革創新、積極求變的決心。開門辦體育,是中國體育深化體制改革的原則之一——體育不再是封閉局限的業內“小圈子”,而是調動與融合社會資源的“大圈子”,國家隊需要借助社會有識之士的心、智、力搭建的階梯,才能不斷攀升,不斷涌現出優秀的運動人才,也才能成為全社會學習的榜樣。

  二是體現了選擇合作夥伴的嚴謹態度。浙江游泳隊是中國游泳的最優質資源。今年8月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中國游泳隊取得3金3銀4銅,其中3金1銀2銅為“浙江制造”,9月天津全運會,浙江游泳隊獲得游泳全部35枚金牌中的19枚。這些足以證明,“浙江經驗”值得復制和推廣,以浙江游泳為龍頭組建“國家地方隊”值得嘗試。事實上,中國壘球協會、中國冰球協會已經先後與首鋼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借助企業力量共建國家隊。相信經過挑選的、具有優質資源的社會力量可以助力國家隊全面升級。

  三是體現了迎難而上的無畏精神。中國體育的改革,以中國國情為基礎,沒有現成可以借鑒的模式。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需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以創新為核心內容的改革,正是勇于修正舊有體制的弊端,嘗試在已有體制的基礎上努力挖潛。

  任何改革均非一日之功,改革初期的困惑、嘗試甚至錯誤必不可少,但正確的改革方向一旦樹立,就要給改革的新舉措留出時間和空間,讓實踐檢驗效果。急功近利下結論、不辨是非談結果,都是對中國體育不負責任的態度。試錯的過程同樣是學習的過程。優秀運動員在一次失利中體會到的收獲,是最為難能可貴的經驗教訓。因此,國家體育總局與浙江省政府共建游泳隊的模式,值得所有體育人、值得全社會思考與關注。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3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