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1 09:56:45
來源:新華網

十四運會沙排比賽地陜西大荔奉上的“雙料大餐”

字體:

  新華社西安4月10日電(記者鄭昕、張晨俊)又到了陜西關中瓜果飄香的時節,主打“水果味”的2021年“絲綢之路·美麗大荔”渭南馬拉松賽10日上午在大荔縣鳴槍起跑。香蕉、冬棗、聖女果,這些新鮮水果作為補給品,自2016年起已經讓數萬路跑迷嘗到了甜頭。

  在接待了不少參賽者和競賽官員的賓館裏,36歲的廚師高潔正一邊用綿密手法把面團壓成餅狀再扯成褲腰帶似的長條,一邊提高嗓門叫助手趕緊去翻翻電餅鐺裏滋滋作響的肉餅。這30多平方米的面點間,就是她的“賽場”。

  大荔縣即將承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沙灘排球賽事,為當地群眾奉上一道“體育大餐”。而這裏的廚師們,也準備好了把富有地域特色的美食端到運動員的桌前。

  有“千年河西地、關中米糧川”之稱的大荔縣,因黃河、渭河與洛河流經縣域而物産豐富,也推動了飲食文化的繁榮。晶瑩剔透的“帶把肘子”和細若毛髮的“水磨絲”,都令饕客食指大動。有著約600年歷史的“九品十三花”水席,更是曾榮獲過全國民間烹飪大賽金獎。

  在這個“陜菜之鄉”習得一身廚藝,高潔目前供職于當地接待能力最強、經驗最豐富的一家賓館。近年來,大荔縣承接了20多項馬拉松、龍舟、競走等國際國內賽事,成為全國知名的賽事縣。得益于體育這扇對外交流的窗口,高潔從一名基本只會做傳統面食的廚師成為西餐西點都不在話下的面點主管。

  “2015年開始,縣上每年春夏季的體育比賽就特別多。我們一般作為主接待單位,直接感覺一是接待量大增,二是客人的個性化要求增多,逼著我們必須不斷提高服務水準。”她説。

  作為賓館後廚裏戴著最高廚師帽的女性,高潔覺得,廚師也和運動員一樣,不只要了解自己,也要跟“對手”見招拆招。“我記得有一年的國際龍舟比賽,有外國運動員點名早餐要吃現烤的牛角麵包,我們也是現學現用,連夜找師傅、上網學習制作方法,好幾天裏不斷請這幾名運動員來反饋口味,後來獲得了對方的認可。”

  這些年接待了無數的海內外顧客,沒有一位客人對面點服務投訴過,這是她最感欣慰的地方。

  常年在案板前站立工作的勞累,加上去年又生下個大胖小子,坐完月子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的高潔,不僅胖了十多斤,自覺身體也大不如前。就在歷屆渭南馬拉松賽的起終點同州湖景區,她如今每天早起都會在這細草微風岸慢跑一小時,身體狀態有了很大改觀。

  “我是在女兒的動員下開始鍛煉的。”説到正上六年級的閨女,高潔臉上滿是驕傲。“她性格活潑好動,光課外體育班就報了兩個,其中乒乓球都打兩三年了,水準還不賴。最近她總是纏著我要去看比賽,看全運會的沙灘排球。”

  大荔縣雖地處內陸,卻與沙有著淵源。總面積400多平方公里的大荔沙苑,是陜西關中最大的沙漠沙丘地帶。地處渭河與洛河之間,沙苑在春秋季放眼望去林湖相依、草木蔥蘢,沙海與綠樹呼應,西北的雄渾與江南的秀美兼而得之。

  作為十四運會上少數“下沉”到縣一級的比賽場地之一,大荔沙苑沙灘排球場地于2019年8月開工建設,佔地約100畝的主場館和配套副場地在去年11月均已通過驗收。

  負責場館日常管理的大荔縣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樊鵬告訴記者,春節假期後,場地啟動了基礎設施配套及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的項目,截至目前也已基本完成。

  “在5月的測試賽前,我們還要換一批新沙子,並按照競賽委員會的要求把球網、標線設置好,全力迎接全運會。”樊鵬説,在全運會後,這片場地將作為大荔沙苑體育公園的一部分,通過智慧健身步道、健身廣場以及各類體育場地等建設,創建有沙苑文化特色的生態、休閒、宜居環境,服務廣大群眾。

  談起即將在家門口舉行的沙排項目,已經十多年沒看過海的高潔並不是太了解,只是從女兒的念叨中得知運動員都被曬得黑黑的。

  “沒有縣上這些年舉辦的賽事,我在廚藝上也不會有這麼明顯的進步。等到全運會上,我們也會確保運動員在這裏吃得爽口、安心。”她説,“我現在考慮搞一些應景的、有特色的面點來迎接運動員。”

【糾錯】 【責任編輯:張思思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31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