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10:22:04
來源:西安日報

西安交大、西工大公布 “強基計劃”招生方案

字體:

  4月9日記者獲悉,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2021年將繼續開展“強基計劃”,目前兩所高校2021“強基計劃”招生方案均已出爐,4月10日起符合條件的考生可網上注冊報名。

  西安交大6個專業招生

  西安交大2021年“強基計劃”明確,符合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報名條件,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具有強烈的專業興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勞的精神,並有志于將來從事相關領域科學技術工作的優秀高中畢業生均可申請報名。

  申請報考“強基計劃”的考生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以高考成績入圍的考生。即高考成績(不含任何加分)達到本省(區、市)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並錄取批次省份參考其單獨劃定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第二類是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即在高中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決賽一等獎(金牌)或二等獎(銀牌),且高考成績達到本省(區、市)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並錄取批次省份參考其單獨劃定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西安交大“強基計劃”招生專業為數學類、物理學類、生物技術、哲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工程力學。在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哲學專業招收文科生,其他專業招收理科生。對實行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考生,選考科目須滿足相關要求(可登錄西安交大招生網查詢)。

  考生4月10日至30日可登錄“試點高校‘強基計劃’報名係統”進行網上注冊、報名。報考西安交大“強基計劃”的考生不能兼報其他高校,要求所有考生均須參加統一高考。

  西安交大“強基計劃”考核(7月1日至2日進行)包括筆試、面試和體育測試,同時參考考生高中階段的綜合素質評價材料。面試時採用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簽的方式,考核全程錄音錄影,主要考查考生的學科興趣、學科特長、創新潛能和綜合素質等。

  體育測試內容為:體質指數、立定跳遠和50米跑。原則上所有考生均須參加體育測試,測試結果將作為擬錄取的重要參考,未參加體育測試或體育測試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西工大數學類、應用物理學、化學類招生

  西工大“強基計劃”招生政策中明確,該校安排“強基計劃”招生的省份,符合2021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條件,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成績拔尖,具有強烈的專業興趣、科研志向,並有志于將來從事相關領域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畢業生均可申請報名。

  申請報名考生分兩類,一類是綜合素質全面且高考成績優異的考生(簡稱:第一類考生)。第二類為基礎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簡稱:第二類考生),考生在高中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五項學科競賽(數學、物理、化學奧林匹克競賽)任一科目全國決賽二等獎及以上獎項,獲獎名單以中國科協公示為準。

  今年西工大“強基計劃”招生專業有數學類(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應用物理學、化學類,招生計劃詳情考生可登錄該校招生平臺查看。4月10日至4月30日考生可登錄西北工業大學“強基計劃”報名平臺(網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699)按要求準確、完整地完成網上報名。考生須參加統一高考。報考該校“強基計劃”的考生不能兼報其他高校。每位考生可填報3個專業志願。據悉,該校將于7月2日前舉行考核(含面試和體質測試),具體事項請考生可登錄西工大本科招生資訊網查看公告。

  面試考核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簽的方式,測試全程錄音錄影。採取專家組與考生一對一面試模式,考核學生的思想政治、創新能力、興趣志向、科研潛質、科學精神、批判性思維和邏輯思維能力、想像力、洞察力、靈活運用知識創造性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心理素質。在考慮專業等因素的基礎上隨機分組面試專家,每組包含理科、工科、文科、藝術等各類別專家不少于5名;考生按生源地隨機分組;第二類考生面試時間每人不少于60分鐘。考生綜合素質檔案作為面試的觀測點之一,並在面試中考核使用。

  進入考核的考生須參加該校組織的體質測試,學生在六項測試項目中限選三項(選定後不得更改),測試成績有兩項及以上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記者 任娜)

【糾錯】 【責任編輯:張思思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31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