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太六院執行“天問一號” 火星探測器發射任務試驗隊凱旋
2020-07-27 08:52:46 來源: 西安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月25日晚,航太六院執行長徵五號遙四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的試驗隊員凱旋。

  為了迎接試驗隊凱旋,航太六院舉辦了簡樸而熱烈的歡迎儀式。在“造探火動力 鑄大國重器”的大型慶祝背景板前,院領導與隊員握手致意,青年員工代表送上鮮花和敬意,大家共同分享著長徵五號遙四火箭成功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圓滿完成首次工程化應用的喜悅,也共同期待著六院液體動力不負眾望,助力圓滿實現中國首次探火任務的美好未來。

  本次飛行發射任務,是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長徵五號首次應用性飛行,也是中國行星探測的首飛之戰,六院為本次發射用長徵五號遙四火箭和“天問一號”探測器,研制交付了78臺各型發動機。為了保障本次任務圓滿成功,六院型號隊伍深入開展品質復查、復核復算和“三再”工作,深入開展設計特性查漏補缺和産品數據成功包絡線分析,嚴抓各級審簽把關,嚴格技術狀態管控,提高設計可靠性,保證工藝穩定性和産品品質一致性。同時,結合探火任務飛行器長期在軌、自主控制等特殊要求,對推進分係統的發動機産品開展了多項技術攻關。六院陜京滬一院三地試驗隊員克服疫情期間各項特殊情況,于5月23日集結海南文昌,開啟了整整兩個月的試驗準備工作,精益求精,嚴慎細實,確保發動機産品的最佳狀態。

  六院副院長李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道,這是長徵五號火箭第一次真正執行國家重大工程任務,我們的發動機表現非常好。動力是火箭的核心,代表著國家的技術實力和水準,是國家的競爭力,現在我們掌握了這些先進的技術,正在研制更大推力技術更先進的發動機,將承擔起未來國家載人登月、空間探索的重大工程任務。

  長五遙四火箭發射成功,對中國成功實現首次自主探火而言,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未來的7個多月時間裏,六院推進分係統研制人員,還將堅守北京飛控中心,為推進分係統順利完成“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地火轉移、近火制動、環火飛行及火星著陸等一係列節點任務提供堅強的動力保障。(記者 楊斌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智超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