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茶旅融合”文化先行 中國茶葉開辟海外市場
2018-11-19 10:4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茶葉是絲綢之路上最為暢銷的産品之一,絲綢之路的歷史,也是一段中國茶葉對外交流的歷史。早在唐代,便開始有大量的茶葉商品進入市場流通,與唐朝貿易密切的國家及部落也紛紛將這種“來自東方的樹葉”帶回了本國,此後,茶葉成為絲綢之路上最為暢銷的産品之一。

  “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有傳統飲茶的習慣,共同構築起涵蓋44億人口的超級市場,據統計,2017年我國茶葉出口總量達35.5萬噸,出口至128個國家和地區。

  説到中國茶葉,不得不提起陜西漢中。陜西漢中是漢江發源地,也是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的故鄉,産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厚。當地的“漢中仙毫”連續三年參與的“絲綢之路品牌萬裏行”活動,出訪絲路沿線30多個國家,在中亞、中東歐、西歐、南亞眾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品牌推介會,向世界推介中國茶文化、漢中茶文化。並在2017年躋身“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前二十強”

  漢中仙毫、漢中紅等中國茶品牌頻頻亮相世界舞臺,發揮自身優勢,充分展示了漢中茶葉品牌的國際化形象和市場競爭實力。除參與國際盛會的推廣與服務工作,漢中茶葉還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積極對國際市場進行市場調研、經驗交流和貿易洽談,為品牌的國際化拓展積累經驗和資源。

  中國茶要“走出去”還須秉持品牌建設思路,把産品特色化、標簽化,補齊中國茶産業品牌和市場的短板。

  近年來,漢中市按照“精準規劃、整合資源、品牌打造、創新模式”思路,發揮民俗風情、兩漢文化和生態環境優勢,全域推動以休閒觀光茶園建設為代表的鄉村旅遊産業發展,形成了“政府引導、部門協作、市場為主、社會參與”格局,探索出促進産業興旺、農民增收致富、農村全面進步、茶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目前,漢中市有國家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范點18個,建成120萬畝生態有機茶産業帶,帶動近百萬人就業;投資16億元打造茶葉特色小鎮、漢茶養生谷、高山觀光茶園和茶産業復合型旅遊點22處。今年前三季度,漢中鄉村旅遊綜合收入37.3億元,其中茶園體驗接待遊客460萬人次,綜合收入9億元。

  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實施精品戰略,提升“茶+”內涵外延;創新合作模式,促進産業健康發展等方式,漢中市正在加快實現茶産業轉型升級,推動茶旅深度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霄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華山雪後更嬌艷
華山雪後更嬌艷
五指山上茶飄香
五指山上茶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7112373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