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春寒來了,當心被這些疾病所侵襲!
2018-03-17 09: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天氣溫忽高忽低,乍暖還寒,很容易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前幾天大家還被春日暖陽的“熱情”所折服,紛紛換上了涼爽的夏裝,就在準備收起秋褲的時候,卻被大風吹的淩亂。

  中央氣象臺3月16日06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受冷空氣影響,預計16日,陜西南部、湖北西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中部和東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4~6℃,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8℃。日最低氣溫0℃線將位于黃淮東部、華北南部等地。

  什麼是“倒春寒”?

  倒春寒,一般指初春時節氣溫回升較快,而在春季後期3月末、4月初出現氣溫偏低的天氣現象。陰雨天氣或頻繁的冷空氣侵襲,這種天氣現象被稱作“倒春寒”。倒春寒來襲,可使氣溫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氣。讓人感覺寒氣襲人,倍覺“春寒料峭”。

  那麼,在這個“倒春寒”的時節裏,大家應該主要預防哪些疾病的侵襲呢?

  1、呼吸道疾病:感冒、哮喘、慢性支氣管炎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特別是對于老人、孩子這些免疫力較低的人群,極易誘發感冒、流感等疾病。此外,人體在受到冷空氣刺激後,會導致氣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損,繼而令氣道反應性增高,進而引起咳嗽、胸悶甚至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醫生建議:體質弱或有相關病史的人群,應時刻注意氣溫變化,注意增減衣物,適度“春捂”,不要以為氣溫暫時升高就可以馬上脫掉冬裝,晝夜溫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要重視頭部、胸背和足部的保暖工作。

  2、心腦血管疾病:冠心病、急性心梗、腦卒中

  “倒春寒”時節,急性心梗、冠心病、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都會迎來一個高峰。春季早晚溫差較大,極易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出現急性心肌缺血,誘發心絞痛,甚至急性心梗等疾病,而這樣的天氣也非常容易刺激體內控制血管活動的神經,造成小動脈血管的持續痙攣,使得血壓驟然上升,增加了腦卒中的意外發生率。

  醫生建議:老人或有此類病症的患者在寒冷天氣應減少戶外活動,以免因受到突然的寒冷刺激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形成血栓,誘發心梗。

  3、消化係統疾病:急性胃痙攣、胃潰瘍、胃腸炎

  由于春季氣候變化大,人體內環境以及內分泌係統會發生變化,進而使得體內胃酸的分泌量增加,導致胃炎、胃潰瘍等老胃病急性發作或復發,不僅如此,因為低溫刺激,還容易引起毛細血管收縮,影響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迴圈,從而引發急性胃痙攣、胃腸炎等病症。

  醫生建議:有相關病史的患者在此季節要特別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在飲食上要注意暖胃、養胃,多喝熱水,少吃冷食,按時吃飯。起居規律,切記不要熬夜。

  4、骨關節疾病:風濕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

  如果人體經常有受涼或溫度反差這些問題的話,便極易出現肌肉和血管收縮的情況,進而引發關節疼痛。此外,一些年輕人由于愛美,在氣溫忽冷忽熱時就過早的穿起了單衣、單鞋,甚至穿著八分褲而將腳踝關節暴露在外,此舉極易造成膝關節或踝關節因遭受冷空氣襲擊,而出現局部麻木、酸痛等症狀,久而久之,便容易發生風濕性關節炎。

  醫生建議:已經患有骨關節疾病的患者在春季要特別注意關節保暖,最好戴上護膝、護腕等裝備;在飲食上可以多食用一些含有鈣質的食物,鈣可以緩解骨質疏松。與此同時,應注意加強體育鍛煉,也可以通過睡前泡腳,促進血液迴圈。

  牢記這些建議,倒春寒來了也不怕!

新華網陜西頻道綜合中新網、本溪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春來花盛開
春來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