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0 08:29:28
來源:解放日報

累計佩戴8小時應更換新口罩

字體:

在上海圖書館,工作人員舉著小牌子巡館,輕聲提醒讀者做好防護,正確佩戴口罩。蔣迪雯 攝(資料照片)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發布了《公眾和重點職業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其中有一條十分矚目:除了在密閉場所需要戴口罩外,當處于人員密集的露天廣場、劇場和公園等室外場所時,也需要佩戴口罩。

       新版指引重申了疫情形勢下戴口罩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重視和提高戴口罩的意識。夏日炎炎,為什麼在室外還要戴口罩?和“德爾塔”病毒傳播力增強有關嗎?對此,記者採訪了上海疾控中心傳防所消毒與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義。

       “其實官方指引從來沒有説過,室外人員密切接觸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因為呼吸道傳染病本來就很容易通過近距離接觸傳播。”在朱仁義看來,這條資訊並不新鮮。當然,新版指引強調了這一點,和“德爾塔”病毒載量更高、傳播力增強有關。

       此外,不少人全程接種完新冠疫苗後,就放松了警惕,不太願意佩戴口罩。朱仁義提醒,目前“德爾塔”毒株與疫苗有一定對抗性,雖然疫苗仍然能有效預防重症和死亡,但用戴口罩來防止感染還是必不可少。

       “德爾塔”病毒傳播力這麼強,戴口罩還像從前那麼有用嗎?朱仁義説,新冠病毒再怎麼變異,也仍然會通過飛沫、氣溶膠傳播,戴口罩能有效保護呼吸道,防止病毒感染。

       “不僅要強調戴口罩,還要強調有效佩戴。”朱仁義説。新版指引再次規范了口罩的正確使用、儲存和清潔。一是佩戴口罩時確保口罩蓋住口鼻和下巴,鼻夾要壓實;二是口罩出現臟污、變形、損壞、異味時及時更換,每個口罩累計佩戴時間不超過8小時;三是在跨地區公共交通工具上,或醫院等環境使用過的口罩不建議重復使用;四是需重復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時宜懸挂于清潔、幹燥、通風處;五是戴口罩期間如出現憋悶、氣短等不適,應立即前往空曠通風處摘除口罩;六是外出要攜帶備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裝袋或幹凈的存放袋中,避免擠壓變形,廢棄口罩歸為其他垃圾處理。

       此外,新版指引建議公眾家裏日常備用一些高級別防護口罩,當家人出現了鼻咽不適、咳嗽、打噴嚏和發熱等症狀,到醫院就診的時候,佩戴更高級別的防護口罩,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全面防范傳播風險。(記者 侍佳妮)

       原標題:

       疾控專家提醒:在人流密集的露天廣場、公園等室外也要戴口罩

       累計佩戴8小時應更換新口罩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