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1 10:03:16
來源:解放日報

上海林蔭道有望達318條

字體: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日前發布消息,2021年上海市林蔭道評定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擬命名浦東新區的沈家弄路(民生路至苗圃路)、崇明區的江民路(陳海公路至港廟公路)等54條(段)道路為上海市林蔭道。

       如果最終54條(段)道路全部入選,屆時,上海林蔭道將達到318條,總長將超過26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仍穩坐上海行道樹和林蔭道種植量頭把交椅的懸鈴木,其實也是上海資歷最老的行道樹種,上世紀初和它一起擔任上海行道樹“主力”的大部分樹種均已淡出歷史舞臺。除了擔任“天然空調”,上海的林蔭道正在承載越來越多的其他功能,一些林蔭道還與周邊綠道、口袋公園相襯,整體道路景觀協調美觀。

       根據《上海市林蔭道評定辦法》,林蔭道應是完整路段,原則上長度不小于500米;林蔭道上人行道及非機動車道的綠蔭覆蓋率要超過90%。對于寬闊的多車道道路,要成為林蔭道,條件更為苛刻:四車道(含)以下的機動車道路綠蔭覆蓋率應達50%以上;四車道以上的機動車道路綠蔭覆蓋率應達30%以上,或者應具有不少于4排胸徑大于15釐米的行道樹。

       不過,隨著林蔭道建設經驗的積累和技術的不斷完善,近年來建設命名的上海市林蔭道中,雙幅路、三幅路、四幅路的比例逐步提升。近年來,上海的林蔭道逐漸變“胖”——連線成片、連片成區,結合各區道路環境條件合理規劃,根據歷史風貌區、商業區、居民住宅區等周邊特點,打造“超長”“超寬”的林蔭片區,營造林蔭休憩線、遊覽線,提升市民遊憩體驗,使林蔭道的生態服務功能進一步輻射擴大。(記者 陳璽撼)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9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