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1 09:25:42
來源:解放日報

一場科普大賽為何吸引近兩千醫生

字體:

       近年來上海規模最大的醫生科普大賽日前舉行。6月27日,“精誠獎——2021首屆醫生科普大賽(上海)”決賽舉行,“30強”參賽選手展開“巔峰對決”,每人2分鐘演講,最終誕生“十強選手”。本次比賽歷時3個月,吸引近2000位執業醫師參賽、百萬人次參與評選。

       “精誠獎”不是一天練就,它折射出上海健康科普擁有的扎實基礎、豐厚土壤,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水到渠成。

       耄耋評委五十年科普路

       “我這一生,花了很多業余時間去科普。用的都是晚上和周末,我自己的業余時間。”中山醫院原院長楊秉輝已是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鑠,思維敏捷。本次“精誠獎”決賽中,他擔任評委,“硬核”評委團的另外四位成員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黃荷鳳,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以及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

       早在20世紀70年代初,楊秉輝就走進農村和工廠,執大喇叭,畫黑板報,向工農宣傳如何用一滴血查出早期肝癌。1984年起,楊秉輝擔任上海人民廣播電臺嘉賓主持人,每周騎著自行車去主持節目,名噪上海。擔任中山醫院院長後,楊秉輝在院內小廣場上舉辦“納涼晚會”,周邊居民搖著蒲扇聽醫生講解健康知識,後來還有不少市民搬著小板凳遠道而來聽講。一次乘坐計程車,司機聽出他是電臺節目裏的楊醫生,不願收車費,還説:“謝謝你給大家做了很好的事情。”楊秉輝還是付了錢,但這件事令他感慨:民眾需要醫學科普,做科普也會有獲得感。

       楊秉輝做科普純粹出于熱愛,不計報酬,沒有明星效應,對晉升也沒有幫助。這也是20世紀90年代以前健康科普狀況的縮影:缺少氛圍和係統支援,僅憑個別醫生的一腔熱情。

       既是醫生又是主持人

       20世紀90年代開始,電視進入黃金時代,上海人也漸漸意識到健康科普的重要意義,打造了數個健康相關的電視節目。本次“精誠獎”決賽中,曙光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崔松摘得桂冠,他正是從那個時期走出來的健康科普佼佼者。

       1998年,已是曙光醫院醫生的崔松,獲得上海電視臺主持人大賽第五名。第二年,一檔電視節目找到崔松,從此他開始主持健康科普節目,後來堅持主持《健康熱線》7年。近十年的電視主持人經歷,讓崔松鍛煉出較高的語言表達技巧,尤其是比喻,是他最愛用的科普方法。盡管佔用不少業余時間,崔松認為做科普對醫生有利:“一個人的成長歷程離不開外界肯定,我當小醫生的時候就因為科普得到很多肯定,對我的進步起到很大促進作用。”此外,科普有利于提升醫生及醫院的社會知名度,拓寬病人來源,何樂而不為?

       當醫學科普變成情景喜劇

       “醫生做科普,不怕不專業,就怕太專業。”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一語道破醫生科普的關鍵難題。如何既專業又接地氣,是幾代健康科普工作者關注的重點。大約從2015年開始,上海健康科普百花齊放,氛圍愈發濃厚,規模越來越大,方式、風格、渠道呈現多樣化,趣味性大幅提升。

       近十年,上海舉辦了幾十場大規模健康科普比賽,還常設不少健康科普節目,例如2015年推出全國首檔電視健康科普演講節目《健康演説家》。2017年,來自同仁醫院的姚樂乘著健康科普新東風登上舞臺。姚樂的科普風格出人意料,更能寓教于樂。姚樂舉例,一所小學邀請他給11—13歲的男孩做性教育講座,他裝扮成“美國隊長”,通過對比人物幼年和成年的變化講解男性發育知識,課後還將人物手持的盾牌送給小朋友們,教育他們學會保護自己、關愛他人,頗受小朋友們歡迎。

       不久前,上海市衛生健康委《關于加強本市醫療衛生機構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的指導意見》出臺,將健康科普工作納入醫務人員日常業務、評先評優、職稱晉升的考核內容。

       “預防花一塊錢,臨床省十塊錢。健康科普是一級預防,是最根本、經濟、有效、便捷的健康策略。”王彤認為,健康科普可以轉化為社會動員能力,健康治理能夠促進社會治理,應該大力鼓勵醫務人員參與科普。

       健康科普提升城市軟實力

       過去,醫生做科普是憑興趣、憑情懷,如今是憑制度。

       一路走來,楊秉輝直觀感受到上海健康科普環境的顯著變化——從醫護人員、醫療機構、行政部門都不重視,到科普熱情空前高漲。究其原因,一是衛生工作方針由治療疾病轉向促進人民健康,二是科普地位日益提高。

       近年來,上海市努力將《上海市民健康公約》《上海市民健康素養72條》等融入日常生活,強化“個人是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培養健康文明、科學自律的生活方式,引導人們爭做健康風尚的實踐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利用多元化科普內容、形式和平臺,針對不同人群健康需求,實施精準化健康科普和健康促進綜合幹預,促進市民健康行為“知行合一”。

       2020年,上海市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35.57%,全國領先,創歷史新高並實現了13年“連升”,對維護城市公共衛生安全起到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來臨時,上海以較高的社會治理水準和市民配合程度獲得讚譽,這離不開長期健康科普的功效。與此同時,上海市民每人平均期望壽命、嬰幼兒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三大指標,連續十多年相當于發達國家和地區的領先水準,市民從科普中汲取健康知識,提高健康素養和生活品質,享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健康科普的最終目的,正是涵養一個城市的健康生態,打造堅實的健康基石,提升城市軟實力,讓上海變成一座更加宜居的文明城市。(記者 侍佳妮)

       原標題:一場科普大賽為何吸引近兩千醫生

       上海將健康科普融入日常生活,納入醫務人員考核,為市民打造“知行合一”健康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沈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5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