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1 09:01:54
來源:新華網

5G+AI賦能上海智慧醫院建設

字體:

       新華網上海7月11日電(記者陳愛平)在此間舉辦的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健康高峰論壇上,5G+醫療健康標誌性應用示范脫穎而出。業界分析,5G+AI正賦能上海智慧醫院建設。

       上海市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結合上海産業的優勢特色,圍繞急診救治(應急救援)、遠端診斷、遠端治療(智能治療)、遠端監護、中醫診療、醫院管理、智能疾控、健康管理、遠端查房和移動醫護十大重點方向,已有32家試點單位表現突出。

       據悉,上海聚焦5G+健康醫療應用領域,依托上海市優質三甲醫院,推進“便捷就醫”等七大應用場景建設,建設一站式AI賦能平臺,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標桿性未來醫院,開創醫療領域數字化轉型新局面。

       “當前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興起,為驅動醫療數字化轉型,實現醫療精準普惠帶來新的動力和新的發展機遇。特別是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人工智慧大顯身手,智能醫療輔助機器人、智能天眼CT等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宗明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發言中強調,“中國的醫療衛生戰略將以健康為中心,代替以治療為中心。醫療工作中重點要放在上游,讓人們健康、少得病,不得病,或者只得小病。人工智慧等新一代的信息技術賦能了醫療、健康、公共衛生領域,推動了全球醫學基礎研究、臨床應用研究以及藥物器械的研發,進一步提升人類對疾病和認知的理解,這方面更能體現以健康為中心的發展戰略。”

       “在這次新冠疫情急需發現防控新藥的關鍵時刻,AI技術在藥物篩選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長鄭勁平表示,“人工智慧不僅能分析過去,還能預測未來。通過人工智慧對流行病學預測的模型,可使判斷更準確,對疫情變化進行預測,能更好地指導行政、衛生等各方面政策的制定。”

       在當日論壇上,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上海)還與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簽約。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長、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表示,上海疫情防控模式的精髓在于科學精準。“我們需要整合上海的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促進和提升人民健康水準以及保障城市的公共衛生安全。”

       中國信通院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初,中國信通院被認定為世界衛生組織在西太平洋地區首個數字健康領域的合作中心,並在本次論壇上舉辦了成立儀式。未來,中國信通院將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及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指導下,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實施全球數字健康戰略、開展健康數字化創新、推動醫智融合産業發展。

       在上海,一批5G+AI賦能的智慧醫院正給老百姓帶來福祉。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表示:“醫院主要打造閉環智創服務體係,通過人工智慧、數據引擎和輔助診療,通過雙向賦能,通過智能運用,智能的導診、智能隨訪,獲取一些數據、提供模型,形成一個閉環,不斷提升、不斷優化,不斷在人工智慧更加符合在臨床上需要的診斷和指導治療以及對治療決策的科學性判斷。”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鄭興東説:“未來醫院就是以5G和AI等新基建為支撐,以數據為驅動,以現代醫學為基石,以全健康管理為主線,以臨床創新為引領的智慧型、研究型醫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胡偉國表示,應從遠端診斷、遠端治療、遠端管理、遠端教育、遠端急救這五個方面推動5G智慧醫療多場景的應用。

       據介紹,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健康高峰論壇是在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駐華代表處的指導下,由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組委會辦公室主辦;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管理服務指導中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政府承辦;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華東分院、上海市生物醫藥技術研究院、互聯網醫療健康産業聯盟等多家單位協辦。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5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