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08:11:59
來源:文匯報

獻血送安康,符合條件的朋友請“為愛舉手”

字體:

  昨天,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30余名黨團員來到上海市血液中心擼袖獻血,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也加入到了獻血隊伍中。記者 袁婧攝

  “獻血,才是送安康!”昨天是端午佳節,也是世界獻血者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32名黨團員來到上海市血液中心,擼袖獻血。人群中,記者見到了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的身影。填完獻血登記表、做完檢查,很快,張文宏200毫升全血捐獻完畢。

  常年工作在臨床一線,張文宏深知血液對于患者的重要性。去年,同樣是端午時節,張文宏低調現身安義夜巷獻血車,捐血救人。今年端午節,他再度“為愛舉手”, “獻血是一件非常普通但又非常有意義的事。舉手之勞,就有可能挽救他人生命。”

  記者了解到,此次32名華山醫院黨團員中,25人捐獻全血28人份,7人捐獻單採血小板8人份,獻血隊伍中有黨齡超過20年的老黨員,有在援鄂一線火線入黨的新黨員,有多次參與各類災害救援的資深志願者,也有向前輩學習、積極投身無償獻血的年輕醫務工作者。

  “端午獻血特別有意義,這才是真正給病人送去安康。”張文宏直言,華山醫院醫生“組團”前來獻血也想向大眾傳遞一個資訊:獻血對健康人群的身體是沒有傷害的,大家可以放寬心。他也呼吁更多市民將獻血看作一件平常事, “只要符合條件的朋友,都應該‘為愛舉手’。”

  統計顯示,2020年上海共募集47.39萬人份血液,33.06萬人次參加無償獻血。千人口獻血人次為13.6,千人口獻血率達19.5。上海無償獻血總量較1998年無償獻血制度實施的首年增長了65.12%。

  上海市血液中心黨委書記鄒崢嶸表示,上海是一座醫療資源非常集中的超大城市,每年的血液供需量處于緊張的平衡狀態。因此,希望更多身體健康的市民積極加入獻血隊伍,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臨床上救命的血液無法人工制造,只能來自適齡健康人群的自願捐獻。在上海,75%的獻血者是18至30周歲的年輕人。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關注並參與無償獻血,今年,上海市血液中心與社會愛心企業合作,在東方明珠城市廣場設置主題玻璃獻血屋,並推出“限定印章”。端午小長假期間,市民只要在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各獻血屋、獻血車參加過無償獻血,即可在獻血證上加蓋世界獻血者日和端午特別印章。(記者李晨琰)

【糾錯】 【責任編輯:羅沛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00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