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51:52
來源:解放日報

浦江夜話上,各方嘉賓展開頭腦風暴

字體:

       兩年前的陸家嘴論壇上,科創板正式開板,一場直擊資本市場靈魂的注冊制改革同步開啟。

       昨晚舉行的2021陸家嘴論壇——浦江夜話上,來自券商、交易所等在內的各方嘉賓就“注冊制改革下的中國資本市場新生態”展開頭腦風暴。

       自股權分置改革以來,沒有一場改革如同注冊制這樣引發資本市場強烈共鳴。申萬宏源證券董事長儲曉明感慨,以注冊制改革為“牛鼻子”,可以推動資本市場基本制度的建設與革新。

       當前,注冊制正推動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係統掀起全面改革。這兩年以注冊制改革為突破口,中國資本市場加速推進退市、交易、分紅、再融資資訊披露等一係列制度係統性改革,打破了過往單兵突進式的改革,是對資本市場新生態的戰略性重構。

       身處投行一線,上海國際金融公司首席執行官黃朝暉對改革的感受度極深。資本市場股權融資功能進一步優化、完善,效率的提升在宏觀層面具有兩方面積極影響,一是宏觀資本的補充;二是科技的産生。“如果不把股本市場發展起來,找不到資本跟科學家結合的體係,科技就難以規模化發展。”

       科創板試點注冊制的改革成果印證著黃朝暉的判斷。上交所突出科創板硬科技特色,積極支援和鼓勵硬科技企業上市,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三大行業領域上市公司數量佔比約70%,初步形成了産業集聚效應。

       如果以注冊制為抓手,未來資本市場改革突破的看點在哪裏?儲曉明建議,資訊披露是注冊制的核心,在資訊披露上還需要下功夫,提升可讀性、嚴謹性。此外,包括投行、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也要進一步提升執業品質。瑞信集團首席執行官托馬斯·戈特斯坦認為,資訊披露的品質非常重要,這既是對公司也是對投資者負責。資訊披露的真實、準確、完整,投資者保護的有效性,一二級市場有序穩定等等都需要綜合考慮,審慎判斷。

       “注冊制的改革需要持續完善和深化,只有進行時,沒有終結時。”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紹統表示,上交所將堅持“建制度、不幹預、零容忍”方針,持續深化科創板注冊制改革。(記者 劉錕)

       原標題:浦江夜話上,各方嘉賓展開頭腦風暴

       “注冊制改革只有進行時”

【糾錯】 【責任編輯:沈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