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53:52
來源:解放日報

新片區近期將試點外匯管理開放

字體:

       全球大變局下,金融界“頂流”再次齊聚上海。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昨日開幕,“一行兩會”頂配嘉賓圍繞全球通脹、匯率波動、直接融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等主題,主動回應市場熱點,釋放出一係列重大信號。

       全球通脹,中國提供千鈞錨

       “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較快,全球通脹水準短期內上升已成事實,但對通脹是否長期持續,存在巨大分歧。”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論壇共同輪值主席易綱在論壇上直言。

       他介紹,我國去年疫情期間堅持實施正常貨幣政策,國內總需求比較平穩,有利于保持物價總體穩定。“綜合各方面因素判斷,今年我國CPI走勢前低後高,全年的CPI平均漲幅預計在2%以下。”易綱提醒,外部的疫情形勢、經濟回升、宏觀形勢和宏觀政策等都有不確定性,對來自各方面的通脹和通縮的壓力均不可掉以輕心。目前國內利率總體保持在適宜的水準,物價走勢整體可控,貨幣政策要與新發展階段相適應,堅持穩字當頭。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表示,2020年中國經濟實現正增長,促進了周邊國家和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復蘇,阻止了世界經濟陷入更大萎縮。中國在相當一段時期內供應了全球一半左右最終産品,而且總體上沒有提高出口離岸價格,為全球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奠定了堅實基礎。“如果説最發達國家大量印發的貨幣形成了拉動全球通脹的動力源,那麼,中國數億勞動者生産的商品就是穩定全球通脹的千鈞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總體穩定。他提醒市場主體,要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常態,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直接融資,保持改革定力

       “現階段最突出的一項任務就是進一步加大直接融資比重。”郭樹清所言,也是中國金融改革一直以來的目標。

       他介紹,在去年新增社會融資規模中,債券和股票融資佔比達到37%左右,還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特別是債券市場還有很大潛力。妨礙其健康成長的一個主要短板是,債券市場法制還不夠健全。根本性舉措是加快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改革,真正加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確保發行方、中介機構、投資者嚴格依法履行各自義務,承擔各自責任。

       談及科創板,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表示,目前改革整體效果較好,符合預期。截至5月底,科創板上市公司282家,總市值近4.1萬億元。科創板IPO融資3615億元,超過同期A股IPO融資總額的四成。科創板集聚了一批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領域的科創企業,“硬科技”成色逐步顯現。同時大幅放寬了股權激勵的實施條件,改革的“試驗田”作用得到較好發揮。

       但他同時強調,改革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是科創板走向成熟必然要經歷的。“我們要保持改革定力,進一步完善相關規則。”

       支援上海,我們充滿信心

       潘功勝透露,近期將在上海臨港新片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部分地區,開展外匯管理高水準開放試點,為外匯領域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積累經驗。

       近期外匯領域改革開放也有一係列舉措與上海有關。如豐富外匯市場産品和境內外參與主體,完善和提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和上海清算所立足上海、服務全球的基礎設施體係和服務能力;推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改革,擴大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和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試點,助推上海成為全球重要的財富管理、資産管理市場等。

       “我曾提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一定是基于人民幣資産形成的國際金融中心。”易綱表示,隨著全球配置人民幣資産需求的增加,將衍生出對人民幣資産的風險管理、法治環境、人才供給等一係列需求。在此過程中,上海將成為人民幣資産配置中心、風險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優質營商環境示范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並將成為更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

       “對此,我們充滿信心。”易綱説。(記者 張楊 李曄 張煜 劉錕)

       原標題:“一行兩會”回應市場熱點,浦江之畔接連釋放重大信號

       新片區近期將試點外匯管理開放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