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55:02
來源:解放日報

第27朵“白玉蘭”在滬精彩綻放

字體:

張永新(中)憑借《覺醒年代》獲得最佳導演。蔣迪雯 攝

       第27朵“白玉蘭”昨晚精彩綻放。第27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在滬揭曉。于和偉、童瑤分別憑借《覺醒年代》《三十而已》獲得最佳男女主角,《山海情》獲最佳中國電視劇。“上海出品”抗疫劇《在一起》獲評委會大獎及國際傳播獎。

       現實主義題材依然是白玉蘭獎最大贏家。從最終獎項看,鋪展中國共産黨建黨歷史畫卷的《覺醒年代》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原創)三項大獎;聚焦脫貧攻堅的《山海情》拿下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四項大獎。

       “今年入圍作品中現實題材居多,眾多創作者回歸現實題材創作,更加觀照人性。”評委會主席劉進總結,“好作品”的標準是一樣的,“人物要鮮活飽滿、創作要有深度、題材要有時代性,同時還能用當下的表現方式,獲得年輕觀眾的喜愛。”

       歷史人物精彩成就劇作精彩

       “感謝《覺醒年代》中為我們這個國家開掘先路的人,感謝臺前幕後的同志。”獲得最佳男主角的于和偉遺憾未能出席頒獎現場,他通過視頻表達激動之情。

       《覺醒年代》編劇龍平平拿下最佳編劇(原創)獎,在他看來,拍革命歷史題材的電視劇,能不能打動觀眾,不光是看故事情節,人物形象、造型、表演、設計都很重要。“《覺醒年代》裏的很多人物都是歷史書上的,如何去評價、表現,讓大家認可劇中角色,從立項到播出7年間,這是一直在折磨我的地方。”他把成功歸結為“沾歷史的光,是歷史人物精彩”。

       《覺醒年代》播出後,導演張永新學會了看“彈幕”,學會理解現在年輕人的話語表達。手捧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杯,他遲遲無法從激動的情緒中抽離出來。“就像我在高考一樣,很忐忑。這個劇做得不容易,臺前幕後有太多的兄弟姐妹,用心血澆灌這朵花,這朵花綻放了,而且開得非常絢麗。作為澆花者之一,我特別開心。”張永新説,“正如劇中的一句臺詞所説,樸素而平實將是你們治學的態度,我將用這種態度,講述中國故事。”

       《覺醒年代》播完後,有觀眾在網上詢問是否有“續集”,有人作答——當下的幸福生活就是續集。“青年觀眾説的這個‘續集’,把我們劇的意義升華了。”龍平平説,《覺醒年代》講的是100年前的事情,“在那樣一個災難深重的社會背景下,青年人挺身而出,為國家尋找出路,很多人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慷慨赴死。寫這部劇是想讓今天的青年知道他們,知道他們與今天幸福生活的關係。”

       用真誠真實的創作打動觀眾

       本屆白玉蘭獎入圍作品中主旋律作品表現亮眼,實際上是近年來現實題材影視劇在數量和品質上雙雙攀升的縮影。

       演員尤勇智憑借《山海情》中的“李大有”一角,拿下最佳男配角。《山海情》的創作,用他的話來形容,是“從無到有”的過程。“創作過程非常艱難,我們的村、學校都是一磚一瓦在戈壁灘上搭起來的。”《山海情》中有一段“養蘑菇”的劇情,蘑菇並非道具,也不是從種植大棚裏借用的,而是劇組真正種出來的。“我們真的在漚肥、出菇。”尤勇智説。也因為這般精益求精的態度,才有了《山海情》最終展現出來的“真實”。

       “感覺是戈壁灘上的強風把‘白麥苗’吹到舞臺上。這是我人生第一部電視劇,非常感激能遇到《山海情》。”演員黃堯憑借《山海情》中“白麥苗”一角獲得白玉蘭獎最佳女配角。

       身為行業“風向標”,白玉蘭獎也詮釋了創新的意義。文化類綜藝《典籍裏的中國》今年捧回最佳電視綜藝節目獎。“去年把這一獎項頒給《故事裏的中國》,今年殺出重圍再度得獎,是對節目組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再次肯定。”制片人、總導演盧小波説。“將厚重的典籍變成90分鐘的節目,我們想了很多方式。後來通過一本典籍、一位核心人物,通過一個大的故事,表達一個核心的思想。節目通過戲劇和影視化的方式來呈現,通過寫書者、傳書人以及古今對話,把典籍的內容體現出來。”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孟冬,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蔡威,上海市副市長陳通,上海市政協副主席金興明出席頒獎典禮。

       隨著各項白玉蘭獎項的揭曉,歷時五天的本屆電視節也成功落下大幕。(記者 張熠)

       原標題:第27朵“白玉蘭”昨晚在滬精彩綻放

       于和偉童瑤分獲最佳男女主角 《山海情》獲最佳中國電視劇 《在一起》獲評委會大獎及國際傳播獎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