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養老展展示養老産品發展方向:更舒適更安全更智能

2021年06月11日 08:55: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6月11日電(記者吳宇)貼近地面的設計,可有效預防落床帶來的潛在傷害;按人體工學設計的床墊,有助更快入睡;將睡眠、護理以及安全需求都納入智能化管理……

圖為觀眾在2021上海養老展上細心察看一款護理床 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這是在9日開幕的2021上海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博覽會(簡稱“上海養老展”)上亮相的眾多新款護理床。在中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養老産業日益細分的背景下,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400余家相關品牌企業匯聚上海,4萬平方米的展示面積較去年大幅增長三成多。

       觀察老年人用品,眾多展品已開始從滿足基本健康、生活要求向更舒適、更安全、更智能方向拓展。其中,智慧養老産品發展迅速,借助全球資訊科技浪潮,短短數年就已成為一個新興的産品板塊。相關産品和服務包括大健康數據獲取及分析、人體健康監測係統、智能呼叫係統、防走失係統等,可不同程度緩解老人跌倒監測、慢病監測等難題。相關企業不少是從智能安防、智能醫療等行業跨界而來,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養老的吸引力與融合力。

圖為觀眾在2021上海養老展上了解智慧養老産品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養老産品及産業邁向智慧化的另一個標誌是越來越多的機器人應用。參觀展會,可看到幫助家庭成員建立全生命周期健康記錄、實現個性化健康管理的家庭健康機器人,幫助關節功能障礙患者康復訓練的康復機器人,幫助失能病人有尊嚴生活的穿戴式大小便護理機器人,提供髖關節助力的行走增強輔助機器人等,均不同程度發揮了補充生理機能、增色日常生活的作用。

圖為2021上海養老展展示的一款幫助癱瘓及行動困難人士移動的工具 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本屆展會還設置了上海市康復輔具展示專區,觀眾可親身體驗當前上海康復輔具社區租賃試點産品目錄中所有在租的52種産品,並向相關服務商面對面咨詢。52種産品包括輪椅車、如廁沐浴輔具、護理床、康復訓練設備等。

圖為觀眾在2021上海養老展上咨詢社區康復用具租賃服務 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人口超過14億,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64億人,佔18.7%,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超過1.9億人,佔13.50%。與2010年相比,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個百分點。

       上海是中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且老齡化程度最高的超大城市。來自民政部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月底,全市60歲以上的戶籍老年人口達553萬人,佔戶籍總人口36%;65歲以上的老年人達到382萬人,佔25.9%;80歲及以上老年人82萬人,佔5.6%。

圖為2021上海養老展上的老人圍兜和尿墊新品受到歡迎 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上海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博覽會創辦于2000年,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