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30 09:17:32
來源:解放日報

用美好設計創造幸福感和治愈力

字體:

觀眾在作品“瞬間”前的動作會被交互設備捕捉,變幻為燈光效果。記者 海沙爾 攝

       2021“設計上海@新天地設計節”日前在新天地開幕。20件優秀裝置藝術作品被置于新天地公共區域,等待人們通過它們與設計師隔空對話,激發奇思妙想。

       今年是上海新天地與設計上海合作的第五年。從2017年開始,“設計上海@新天地設計節”向公眾陸續呈現了近100件裝置與作品。

       本屆設計節以“新·生·活”為主題,從“生活再生新”“傳承再創新”和“可持續再迴圈”三個層面,對于理想新生活作出創新詮釋。

       在“生活再生新”層面,設計師們用設計語言對未來生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等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用設計的力量為日常生活注入了全新活力;在“傳承再創新”層面,設計師挖掘包括“非遺”等傳統工藝的文化與藝術價值,借助科技、新材料、新制造方法等方式來重新讓傳統工藝煥發新生;在“可持續再迴圈”層面,設計師在作品中傳達出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理念。

       在新天地廣場,“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帶著市民遊客住進“無界之島”,用數字網絡打破時空藩籬,重塑人們對于未來之家的想像。作品“數字景亭”則倣佛一個沉浸式萬花筒,隨著亭內的光影變幻,一切意義在色彩與光影中逐漸消解。

       進入新天地石庫門街區,一扇“記憶之門”呈現在人們眼前。泡泡、纖維、畫框,這些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平凡元素被設計者們放大,呈現出別具一格的藝術效果。

       作品“過隙亭”,呈現了20張紅色切片,意味著封存在2001年至2021年的時光。當觀者經過這個紅色的時間隧道時,對特定時間的獨家記憶將被喚醒。

       致敬過去的同時,也要勇于面向未來。作品“參”,呈現了一組耳朵形象,一只耳朵朝向新天地石庫門街區傾聽“過去”,一只耳朵朝向新天地時尚I傾聽“現在”,另一只耳朵朝向遠處喧囂傾聽“未來”。

       主辦方介紹,“設計上海@新天地設計節”為期18天,希望通過一係列互動裝置,用“創新”“再生”和“活用”的理念重新定義美好設計,帶給人們更多的幸福感和治愈力。(記者 唐燁)

       原標題;“設計上海@新天地設計節”開幕,20件裝置作品等待“隔空對話”

       用美好設計創造幸福感和治愈力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78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