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8:26:44
來源:新華網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將于2035年全面建成 “一核兩帶”覆蓋滬蘇浙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24日電(記者周蕊、何欣榮)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記者從24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到2035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將全面建成,成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升我國對外開放水準、增強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的重要載體。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包括上海虹橋商務區及所在的長寧區、嘉定區、閔行區的其他區域和松江區、金山區,江蘇省蘇州市的昆山市、太倉市、相城區和蘇州工業園區,浙江省嘉興市的南湖區、平湖市、海鹽縣和海寧市。根據方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將形成“一核兩帶”功能布局。“一核”是上海虹橋商務區,面積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擔國際化中央商務區、國際貿易中心新平臺和綜合交通樞紐等功能。為突出虹橋商務區核心地位,方案明確了差異化的政策實施范圍。

        “兩帶”是以虹橋商務區為起點延伸的北向拓展帶和南向拓展帶。其中,北向拓展帶包括虹橋—長寧—嘉定—昆山—太倉—相城—蘇州工業園區,重點打造中央商務協作區、國際貿易協同發展區、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拓展區;南向拓展帶包括虹橋—閔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鹽—海寧,重點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遊功能的國際商務區、數字貿易創新發展區、江海河空鐵聯運新平臺。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華傑介紹,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以空鐵復合、海陸通達的綜合交通樞紐為聯動紐帶,以創新型、服務型、開放型、總部型、流量型“五型經濟”為特徵的産業升級樞紐為發展載體,以面向國際國內兩個扇面的資源配置樞紐為核心功能,兼具對內吸引集聚和對外輻射帶動作用。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偉利介紹,虹橋商務區將建立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逐步開放本、外幣境外融資,探索在數字貿易、金融服務、資訊服務、會展服務等服務業領域試點更多的擴大開放措施。同時,強化長三角高端人才配置,促進高層次人才在長三角區域間有效流動和優化配置,支援在虹橋商務區設點受理長三角企業商標權質押登記。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5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