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逆風破浪2020)逆行!逆遇!逆襲!快遞小哥于洋洋又買了2輛車

2020年12月29日 09:19: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2月27日電(林艷興 馮麗)歲末,于洋洋花50萬元買了輛寶馬525。去河南老家上完車牌,他馬不停蹄返回上海,投入到他8年如一日的派收快遞的奔忙之中。

        作為快遞小哥,車子是他們的生産工具。今年,于洋洋還花13萬元新買了一輛廂式貨車用于派收貨件。包括2016年購買的家用代步車江鈴陸風X7,自購廂式貨車4輛,租用廂式貨車5輛,如今這位高中畢業的“90後”手上已有11輛車。

        于洋洋和他新買的寶馬車。新華網 發

        作為中通快遞上海陳行網點漕河涇、奇亞特、浦江智谷三個工業園區的負責人,于洋洋帶領的10人團隊今年有望完成600萬元營收。他説:“現在每月的營收,相當于2013年我剛負責這個片區時全年的營收,是8年來業務最好的一年。”

        回顧即將結束的2020年,于洋洋説他的感受是“充實而有意義”,在逆行中有逆遇,在逆勢裏有逆襲。

        逆行

        回顧的欣喜,始于開頭的不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快遞業再次成了風口浪尖,也讓于洋洋2020全年“逆行”。

        之江生物生産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和配套醫療設備。新華網 發(資料圖)

        1月25日,大年初一,留守上海的于洋洋接到一個熟悉的電話:“我們公司研發的檢測試劑盒,需要運送到上海各醫院和檢疫站,你能幫忙運輸嗎?”

        電話來自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陳經理,也是于洋洋合作7年的老客戶。此前一天,之江生物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通過上海市醫療器械檢測所的檢驗,成為新冠病毒的檢測産品。

        不同于一般快遞,核酸檢測試劑要在-20℃±5℃避光低溫條件下儲存,對運輸時效及安全性都有很高要求。但聽説要送防疫物資,于洋洋一邊迅速向老板吳惠傑、劉小妹報備,一邊準備相關運輸車輛。

        “國家有需要,正好可以出點力,我們義不容辭。”吳惠傑和劉小妹當即答應,還表示要免費為之江生物運送這批物資,後來免費持續了一個月。于洋洋説:“當時沒想那麼多,就是想努力滿足客戶需求。”

        隨後,之江生物公司向外發送的防疫物資及設備越來越多,整個春節,于洋洋都奔波在上海、寧波、杭州之間。由于于洋洋負責的工業園區有10余家生物制藥公司,春節後防疫物資的發貨量也大幅增長。

        日暮降臨,于洋洋如約將客戶急需的快遞包裝袋“加急”送到。新華網 發

        由于春節期間結下的“戰鬥情誼”,之江生物今年給中通陳行網點結算的月度快遞費最高超過30萬元,是上年的幾十倍。

        逆遇

        逆行伴隨逆遇。

        大年初三,于洋洋又接到客戶需求,要把一批輔助新冠肺炎檢測的配套醫療設備送往杭州的浙江大學附屬醫院。

        不同于核酸檢測試劑僅有盒裝大小,這批檢測儀單重達300公斤。于洋洋專門開了一輛帶尾板的貨車,在叉車的輔助下幫忙卸貨。

        貨車行至杭州市區,于洋洋被交警攔了下來,因為他的貨車是外地牌照,限行。于洋洋出示了之江生物的委託證明核查完後,交警立刻給予放行。

        抵達醫院後要把儀器送上19樓。于洋洋一下車,醫護人員就遞上防護服、護目鏡,讓他戴上手套、口罩、帽子、鞋套,“全副武裝”上樓。

        電梯上了19樓,于洋洋才知道整層都是感染科,醫護人員包裹得嚴嚴實實,跑來跑去像打仗一樣。于洋洋説:“我從沒見過這陣勢,心裏開始有些害怕。”

        令他沒想到的是,等他們把儀器放到指定位置,準備離開時,有醫生停下手中的工作,專門帶他們去消毒洗手。“醫護人員在那麼忙的情況下,也沒有忘記我們”,現在回想起來,于洋洋溫暖依然。

        于洋洋的愛人談莉霞表示:“當時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很擔心,但是因為是送防疫物資,家人也很支援。”

        于洋洋的送貨車,是他每日相伴的“朋友”。新華網 發

        逆行逆遇,感動蔓延。3月底,天津市衛健委急需一批之江生物的防疫物資。出于時效考慮,于洋洋決定乘坐高鐵“人肉”送貨。8個大箱,每個箱子100多公斤。上海上車時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但是由于高鐵在天津站只停留5分鐘,于洋洋手腳並用,站臺、車上“折返跑”。

        這一幕被站臺執勤的民警看見了,過來詢問。得知大箱子的用途後,民警説了讓于洋洋至今難忘的一句話:“小夥子,你是我們天津人民的英雄!你不用動了,交給我們!”

        瞬間,于洋洋充滿了職業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平時大家都覺得我們就是個送快遞的,那一刻,我感覺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義。”

        民警還給于洋洋留了電話號碼,告訴他以後再來送貨,到站前5分鐘給他打電話。後來,于洋洋又往天津送了幾次貨,民警每次都如約而至,安排好計程車,帶人協助他把防疫物資送上車。

        于洋洋在收取快遞。新華網 發

        今年,于洋洋的團隊有一次到遼寧送防疫物資,進城後還“享受”過警車開道。他説,這些都是他從業8年來從來沒有過的“待遇”。

        于洋洋説,2020年,他的團隊派件量較去年增長30%,每人每天平均派件300件、步行超25000步、騎行約50公里,辛苦可想而知,但他一直充滿力量,時時感到溫暖,更體會到全國人民的團結一心。

        逆襲

        2008年,于洋洋高中畢業後從河南駐馬店來到廣東進廠在車間打工,底薪800元,月工資3、4千元。

        2012年,于洋洋輾轉來到中通快遞位于上海閔行區浦江鎮的陳行網點。起初,他和其他快遞員一樣收發快遞,每個月工資五六千元。當時,他的夢想是,像同片區的順豐小哥一樣月收入一萬多元。

        于洋洋在中通快遞上海陳行網點分揀快件。新華網 發

        很快有了機會。2013年中通快遞陳航網點運營改革,要把各片區分給個人帶隊“包片”。高中時就在宿舍做零食生意的“不安分子”于洋洋覺得可以一試,就向中通快遞陳行網點總經理吳惠傑申請。

        吳惠傑看著眼前這個青澀的小夥子將信將疑:“你能行嗎?如果是認真的,就叫你爸過來擔保,別幹兩天人都不見了。”

        幾天後,于洋洋還真把父親叫來了。説幹就幹。在家人的支援下,他成了目前這個片區的負責人,用20萬元買了車輛設備,開始起步,逐步發展。

        于洋洋在配送快遞。新華網 發

        第一年,回憶是一個“苦”字。沒有經驗,人手不夠,大事小事都要一個人扛。當時,他租住一間位于二樓的房子。“最累的時候,晚上回家上樓,樓梯都爬不動了,癱坐在地上,手腳不聽使喚。”

        從老家過來幫忙做飯于媽媽看著心疼,勸他“別幹這個了”。“不幹這個,我幹啥呢?既然選擇了,就要幹下去。”他這樣回答,也是這樣做的。

        摸爬滾打,于洋洋逐漸找到了“門道”,當年收入30萬元,還清了父母的“啟動資金”。然後,他繼續“招兵買馬”,業務量不斷增長,團隊規模從開始的三四個人發展到現在十余人。2019年開始,吳惠傑還讓他承包管理整個陳行網點的中通速運。

        于洋洋在配送快遞。新華網 發

        在吳惠傑看來,于洋洋聰明、肯幹,不怕吃苦,是整個陳行網點最優秀的快遞員之一,加上趕上了快遞行業高速發展的“好時代”,所以成就了他的現在。

        如今,于洋洋很感激自己當初的堅持,也很感激這幾年快遞業的發展。國家郵政局數字顯示,截至12月21日,2020年我國已經發送包裹800億件。

        于洋洋所在中通快遞,2019年發送包裹121億件,今年前三季度已經完成116億件,預計全年170億件左右。我國快遞行業在疫情下逆勢而上實現高品質發展,正成為“于洋洋們”的大舞臺。

        于洋洋在網點和同事們交流。新華網 發

        于洋洋常説,快遞業是個包容性很強的行業,只要肯幹,能夠吃苦,人人都有成功出彩的機會,不問學歷高低,不問出身貴賤。

        于洋洋還説,目前的中國,當下的時代,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他不少高中同學都從月薪幾千元打工開始起步,有的逐漸積累學習,現在當上了老板,年收入達到幾十上百萬元。

        于洋洋在配送快遞的途中。新華網 發

        “知識改變命運,實幹也改變命運,這是一個包容的時代”,2020歲末,站在他心愛的寶馬車和廂式貨車之間,全年純收入約100萬元的于洋洋説,無論順勢而為或者逆勢而上,“幹就完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62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