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揭牌一周年:簽約358個項目,涉及總投資2713.63億元

2020年08月14日 10:55:14 來源: 新華網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海鷗門。新華網吳愷 攝

    新華網上海8月14日電(史依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簡稱“臨港新片區”)揭牌即將滿一年,一年來,臨港新片區取得了哪些成績?8月1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介紹了臨港新片區成立一周年改革創新情況。

    朱芝松透露,截至目前,臨港新片區從總體方案中分解出的78項政策和制度創新任務完成過半,已落地45項,另有22項已形成方案。國家、上海市、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累計制定發布各類政策107個,形成典型創新案例32個,差異化探索的廣度、深度、力度不斷加大。同時,臨港新片區帶來的發展效應逐步顯現,高端資源要素加速集聚,共計簽約項目358個,涉及總投資2713.63億元人民幣。

    “特別是今年以來,管委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1月至7月預計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2.8%,産業投資同比增長69.8%,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6%,呈現出‘熱度不減、勢頭不減、改革力度不減’的良好態勢。”朱芝松説。

    臨港新片區揭牌一年來,新增注冊企業15115戶,同比增長70%,注冊資本金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3%。朱芝松介紹,臨港新片區正在加快形成接軌國際通行規則的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不斷優化投資環境。比如率先實行企業名稱告知承諾制,將企業名稱登記速度從改革前的“一天”提升到“實時”,施行3個月以來,共有約2400家企業通過該方式獲得企業名稱。“下周將發布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實施辦法,市場主體創設將更加便利,制度成本大幅降低。”

    落戶在臨港新片區的特斯拉超級工廠,以2019年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産、當年上市的超速度,創造了行業紀錄。這樣的速度並非只有特斯拉一家企業能享受,在臨港新片區這樣的超級速度已是常態化、制度化。

    朱芝松介紹,臨港新片區將全面擴大“特斯拉模式”綜合效應,率先實施産業用地多用途混合利用試點、率先開展建設工程施工許可告知承諾制改革,形成投資項目一站式辦理施工許可、一站式辦理綜合竣工驗收“兩個一站式”機制。值得一提的是,進平科技新能源項目從簽約到取得施工許可證僅用時4個月,比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還快1個月,“臨港速度”進一步提速。此外,臨港新片區還全面升級“工程建設一件事”,實行一次報審、並聯徵詢,商湯科技、臻格生物等20余個投資達億元人民幣甚至1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産業項目實現“只報一次、只跑一次”。

    “未來,上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將持續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進一步發揮對外開放‘試驗田’‘風向標’的作用,加大開放型經濟風險壓力測試,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創新成果,全力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朱芝松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89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