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條舉措!上海檢察深化服務保障科創板注冊制改革
2020-08-14 08:22:01 來源: 新民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天下午,上海市檢察機關深化服務保障科創板注冊制改革新聞發布會舉行。

    繼今年接續出臺支援自貿區新片區建設22條舉措、服務保障營商環境2020年行動方案後,近日,上海市檢察院正式出臺《上海市檢察機關關于深化服務保障科創板注冊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有效對接新《證券法》,推動資本市場穩健運作,為上海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和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助力。

  圖説:新聞發布會現場。 市檢察院供圖

    《意見》分五部分,除總體要求外,聚焦建立健全檢察機制、充分發揮法治引導作用、提供高效檢察服務、切實防范金融風險等4個方面,提出20條服務保障舉措。主要包括——

    · 建立健全與科創板及注冊制相適應的檢察機制

    發揮跨行政區劃檢察院職能優勢,由市檢察院第三分院集中管轄本市涉科創板證券犯罪案件,完善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專業化辦案機制,與上海金融法院建立涉科創板刑事案件線索移送研判機制,提高辦案精準度。

    · 依法保護金融創新和科技創新

    依法鼓勵市場主體的創新積極性,對涉及金融創新和科技創新的案件,準確把握法律政策精神,嚴格區分民事、行政和刑事責任邊界,審慎甄別合法創新和以創新為名掩蓋風險規避監管的違法犯罪活動。

    · 探索證券投資者保護新機制

    在違規披露、欺詐發行等涉眾型資本市場違法犯罪領域試點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加大對證券犯罪中相關責任人員違法所得的追繳力度,探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基礎上的先行賠付制度,切實保護證券投資者合法權益。

    · 有力懲治涉科創板證券犯罪

    依法嚴懲涉科創板職務犯罪,穿透審查並依法懲治發行人及其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在股票發行、上市、資訊披露過程中的犯罪行為,凈化資本市場環境。

    · 促進證券中介機構依法履責

    依法嚴懲保薦人、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資産評估機構等中介機構提供虛假證明文件或提供證明文件重大失實等犯罪,明確各證券中介機構的責任邊界。

    · 為跨境證券執法司法提供檢察保障

    依法處理與跨境交易相關的司法管轄、法律適用等問題,嚴厲打擊擾亂境內證券市場秩序、損害境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境外證券發行和交易行為。

    · 切實防范涉科創板金融風險

    發揮金融檢察大數據作用,與上海證券交易所、金融監管部門、司法機關、科研院校加強合作,準確研判涉證券犯罪態勢,助力深化失信聯合懲戒,提升風險前瞻性防范能力。(記者 郭劍烽)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89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