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數據分析助力上海“戰”颱風 社區治理顯效

2020年08月07日 10:52:07 來源: 新華網

    颱風“黑格比”給上海帶來暴雨大風,市民騎行路段出現積水。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新華網上海8月7日電(記者許曉青、楊愷)今年第4號颱風“黑格比”4日至5日與上海“擦肩而過”,帶來了暴雨大風。與往年不同,上海正在全市推廣“一網統管”的社區治理模式,其中專門提供了防汛防臺應用係統的服務模組。相關大數據的分析應用,有助社區更加精細化、智能化應對颱風,在迎戰“黑格比”過程中,已初步顯效。

    “黑格比”來襲期間,在上海地區第一批試點該係統的長寧區仙霞新村社區,街道網格中心的工作人員早已忙碌起來。他們隨身攜帶可視化的“單兵”設備,對轄區內的高空墜物隱患、防汛防臺物資存放點、易積水點等展開巡查。相關畫面實時傳輸至街道城市運作管理中心的防汛防臺應用係統的大螢幕上。

    “大數據分析等智能化應用,有助于消除或減少社區治理中的盲點。”仙霞新村街道辦事處主任周薇告訴記者,由街道、居委會、物業公司組成的一支300多人的防汛防臺常規力量,隨時將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報平臺。隱患較多的老舊小區被列入防汛防臺重點。在颱風到來之前,工作人員進行現場檢查,發現問題馬上報送資訊,以便更快速地調集應急力量,處置時間由之前的半小時以上縮短至幾分鐘。

    上海推行“一網統管”的社區治理,其中包含防汛防臺應用係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了解,依靠這一“智慧防汛”平臺,汛前檢查還實現了“無紙化”,每個點位只需一人通過政務微信填報電子表單,資訊實時在大屏上顯示,相關檢查情況快速同步匯總,也大大提升效率。

    在颱風天,平時美觀通透的玻璃幕墻也可能存在高墜、滲漏等風險。目前在上海近1.3萬棟玻璃幕墻建築中,已有8000多棟納入大數據分析平臺,建築的年齡、位置、結構、維護保養記錄等幾十項資訊都能實現線上監管,人們通過演算法對高空風險進行預警,監管效率大大提高。根據上海玻機智能幕墻股份有限公司的統計,去年共發現隱患312處,今年截至目前發現2處,絕大部分隱患可第一時間防堵。

    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介紹,這一防汛防臺應用係統目前正在試點,未來將在上海全市各街鎮推廣,充實居民家門口的“智慧防汛”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27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