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網通辦”發力,進博會“明星産品”加速惠民
2020-08-04 09:11:0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無導線起搏器僅膠囊大小,重約2克,相較傳統起搏器體積減小93%。(醫院供圖)

    同仁醫院是剛“升級”的新三級醫院,全球最小起搏器的加速“落地”,得益于該院多年的大心臟學科建設。這一區域“救心、護心”團隊亦將參與第三屆進博會醫療保障工作

    第三屆進博會報名火熱,前兩屆的溢出效應不斷顯現。昨天,記者從上海市同仁醫院獲悉,首屆進博會“明星産品”——全球最小心臟起搏器Micra近日在這家醫院成功植入患者體內。

    這款無導線起搏器是今年上海市醫保目錄下的第一個新增耗材項目。新科技産品以“加速度”抵達百姓,得益于上海市推出的“一網通辦”高效政務係統,讓新技術産品醫保準入的審核流程化繁入簡。

    7月22日早上8:30,77歲的馬阿姨就接受了這場特別的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通過顯示螢幕可清晰看到,僅2克重的小小起搏器通過導管被醫生放入患者的心腔。在確認起搏器末端4個小爪子牢牢吸附在心肌上且正常運轉後,手術宣告結束,全程僅30分鐘。馬阿姨住院三天後就順利出院。

    “無導線起搏器的整個手術過程更短,植入成功率高,患者恢復得更快。”同仁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邱朝暉説。

    Micra無導線心臟起搏器是美敦力研發的産品,自2013年首次在奧地利植入成功後,已惠及全球7萬多名患者。2018年,Micra亮相首屆進博會便成焦點。2019年,受益于我國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這款全球最小起搏器正式進入中國,開啟了我國無導線起搏時代。

    邱朝暉是國內第一批接受這一新技術培訓的專家之一。據他介紹,無導線起搏器相較傳統起搏器,體積減小了93%,手術中,醫生可直接把起搏器植入患者心腔,大大減少並發症與感染風險。並且,無導線起搏器續航時間使用壽命達12.8年左右,遠高于傳統起搏器。簡言之,由此帶來的無傷疤創新術式讓患者“無形之間,心跳如常”。

    高科技醫療器械如此快速地讓百姓用上,在業內堪稱“加速度”。這得益于上海市推出的“一網通辦”政務係統。自上海開展“一網通辦”以來,一舉解決了新技術産品醫保準入審核流程復雜的難題,醫院所有新技術項目都可以網上審批。同仁醫院醫務科科長顧志儉介紹:“疫情期間,上海醫保開創了醫用耗材可單獨收費目錄的調整流程,2020年6月26日,無導線起搏器成為上海市第一個新醫保目錄下的新增收費耗材,並納入醫保支付。”

    2019年下半年,上海市醫保局即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具體舉措包括:加快價格審核速度,特殊情況如重大技術創新項目可一事一議;改“一院一批”制度為“統一定價”制度,即對首次應用于本市臨床的新項目,統一制定價格標準,其他醫院跟進開展,只要完成相關備案,就可直接按照不超過現行價格標準收費,不需要重新申請價格。這也是同仁醫院為無導線起搏器拿到醫保“身份證”後,在起搏學界引起不小反響的原因。

    同仁醫院是剛“升級”的新三級醫院,全球最小起搏器的加速“落地”,得益于該院多年的大心臟學科建設。同仁醫院臨近虹橋交通樞紐、中環線、國家會展中心、淩空園區,承擔著區域內極危重症診治與急救任務。2016年11月,同仁醫院胸痛中心建設啟動,在院內結合急診搶救室、心功能室、導管室、心內科監護室等,在院外聯動120體係,為急性心梗病人的成功搶救提供保障。邱朝暉領銜的心內科電生理亞學科團隊也常設起搏器門診、心律失常門診、房顫抗栓整合門診等專病門診,近年在國內生理性起搏領域處領先地位。這一區域“救心、護心”團隊亦將參與第三屆進博會醫療保障工作。 (記者 唐聞佳)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62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