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監測未發現G4基因型豬流感病毒
2020-07-05 08:11: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4日電(記者 仇逸)來自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訊顯示,截至目前,上海的流感監測中未發現G4基因型豬流感病毒。該病毒對人僅呈現有限的一過性感染,還沒有形成有效的突破種間屏障感染人的能力。

        上海共設有流感監測哨點醫院30家,其中19家醫院為國家級流感監測哨點(15家綜合性醫院監測點,4家兒童/兒科醫院監測點),11所綜合性醫院為市級流感監測哨點,常年開展流感樣病例和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監測。

        上海市、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設置有1家省級流感參比中心和16家流感網絡實驗室,常年開展流感病原學監測。根據已發表的病毒基因資訊,上海市疾控中心實驗室能夠合成該病毒基因檢測所需的特異性引物,具備開展該病毒檢測和定型的能力,並且還可以通過基因組測序進行分析和檢定。

        對于能否“愉快地”吃豬肉,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無論哪種流感病毒,都不耐受高溫,日常烹飪溫度都可以有效殺死流感病毒。不過要提醒的是,豬還可以感染其他病原體、寄生蟲,如豬鏈球菌、豬肉絳蟲等。所以在購買豬肉時,要認準正規渠道和檢疫合格的豬肉及其制品。不購買、攜帶未經檢疫合格的豬肉及其制品。

        目前的人用流感疫苗對季節性流感有效,尚無證據證明對G4基因型豬流感病毒有保護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89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