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百部”,向建黨百年獻禮
2020-07-05 08:25:1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上海立項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光榮與夢想》1日在橫店開機。前不久,由國家廣電總局組織策劃、湖南廣播電視臺承制的《理想照耀中國》剛剛結束創作推薦視頻會。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上,建黨百年獻禮劇的號角在全國陸續吹響。

        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消息,截至目前,已經拍攝完成和正在創作生産中的慶祝建黨100周年題材電視劇作品近百部,形成“百年百部”的創作生産格局。其中重點劇目50余部,將于2021年初陸續播出。這批集結了國內一流創作陣營的“紅色劇目”將閃耀熒屏,用鏡頭語言回溯中國共産黨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

        建黨百年獻禮劇掀起創作高潮

        進入新世紀以來,紅色題材電視劇持續熱播,形成了一個非常獨特的文化現象。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建黨百年獻禮劇再度掀起創作高潮。“百年百部”電視劇或以時間為序,將鏡頭對準漫漫歷史長河的代表性事件;或定格于人物,創造歷史的偉人抑或默默無聞的共産黨員,皆是點亮百年黨史的主人公。若説這批“紅色劇目”的共同點,那便是用百年黨史繪就恢弘畫卷,聚焦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從不同角度展示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已在橫店開機的《光榮與夢想》,預計明年7月1日首播。導演劉江曾忍不住“官宣”——本劇陣容強大。的確,為本劇操刀編劇的趙寧宇,曾為《建軍大業》《建黨偉業》創作劇本,對百年黨史的影視劇創作駕輕就熟;黃曉明、吳剛、聶遠、羅晉、倪大紅、高圓圓、李小冉、王麗坤等的演員配置,也堪稱“實力派”齊聚。

        從劇情上看,《光榮與夢想》的故事從中共一大開始,對20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社會錯綜復雜的歷史進程進行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現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極其困難的環境下建立紅色政權、英勇抗日、最後解放全中國的偉大壯舉。同樣反映這一歷史時期的還有《紅船》《數風流人物》等重點劇目。

        《功勳》《跨過鴨綠江》《公民》等劇目,則將時間線聚焦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展示新中國成立以後,黨領導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生動景象。《功勳》用單元劇的敘述方式,將8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人生華彩篇章串聯起來。總導演鄭曉龍介紹,全劇分為《于敏》《申紀蘭》《孫家棟》《李延年》《張富清》《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8個單元,每個單元5集左右,初擬共拍攝40集。

        翻開待播劇列表,以改革開放為題材的紅色劇目,有《大江大河2》《生命樹》等;《閩寧鎮》《大國擔當》《在一起》《石頭開花》《我們的新時代》等現實題材劇目,更是描摹當下,記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動人瞬間。

        其中,《功勳》《大國擔當》《在一起》均在上海立項。《大國擔當》由張黎執導,以2014年中國援非醫療隊抗擊埃博拉病毒過程為原型,傳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一起》則是一部時代報告劇,全劇10個單元,重現了今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平民英雄”的群像。

        樹立有血有肉的偉人形象

        如何用熒屏畫卷描摹這個火熱的時代?每位導演、編劇、演員心中都有一桿秤。

        《光榮與夢想》開機後,導演劉江一直有個創作上的信念——把偉人回歸至凡人。“在拍攝重大革命歷史題材時,只有把偉人降到凡人的視角來拍,觀眾才會真正理解和感受到偉人在做出‘不平凡的選擇’時的不易,從而真正明白偉人的偉大。”劇中的毛澤東如是,李大釗亦是如此。在他看來,“藝術的真實”永遠是故事通往觀眾內心的橋梁。在《光榮與夢想》中,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為代表的革命家,在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的歷史選擇,令新中國從此傲然屹立在世界東方。而講述這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故事,貴在樹立有血有肉的真實的偉人形象。

        “真實”是家國情懷俘獲觀眾的密碼。講述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與奮鬥歷史,小人物的故事同樣值得用筆墨去書寫。

        2018年底,“上海出品”電視劇《大江大河》第一季在東方衛視首播,成為當年最受好評的國産劇。如今,延續第一季優秀陣容,侯鴻亮任制片人,孔笙監制,唐堯編劇,黃偉執導,王凱、楊爍、董子健領銜主演,《大江大河2》業已殺青,有望于年底前播出。本劇將目光投注于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經濟領域的改革、社會生活的嬗變、政治領域的變革,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等人的際遇和奮鬥歷程,描摹改革開放實踐者們的掙扎、覺醒和變化。上海文廣影視集團副總裁陳雨人説,《大江大河2》在制作標準上,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在還原時代記憶的同時,融合思想高度與藝術精度,打造良心劇作。

        在疫情之下啟動拍攝的時代報告劇《在一起》中,導演沈嚴參與了《擺渡人》單元,劇中由雷佳音飾演武漢快遞小哥,劇情根據疫情時期的真人真事改編。除此之外,沈嚴還將參與執導獻禮劇《功勳》。在他看來,無論何種題材,重要的都是“站在真實事件的肩膀上”進行創作,因為“真實的素材、真實的環境,就已足夠感人”。

        翻開即將于明年亮相的這批紅色劇目,實際上,不止《光榮與夢想》,幾乎每部建黨百年題材重點電視劇都集結了當前最豪華的主創與演員陣容。“時代報告,義不容辭。”這既是導演劉江的心聲,也可以説是每位參與記錄、呈現、講述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創作者的心聲。(記者 張熠)

        原標題:用鏡頭語言回溯黨走過的光輝歷程 用熒屏畫卷描摹火熱時代

        “百年百部”,向建黨百年獻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88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