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機會之城,享受奮鬥的快樂
2020-07-05 08:26:2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汪禮松忙著接聽外送電話。杜晨薇 攝

        我叫汪禮松,來自安徽黃山,1965年生。今年是我在上海生活的第八個年頭,也是我幹外賣行業的第六年。

        我這一輩子待過許多城市,也幹過好幾份工作,就是沒想到在快要養老的年紀,竟在上海落腳了,還當上了一名“餓了麼”騎手。

        55歲當騎手,我可能是“餓了麼”平臺上年紀最長的一個了。我也是浦東新區世紀大道周邊一帶的“跑單王”,幾乎月月都能登上送單量排行榜榜首,累計配送距離早就繞地球一圈了。

        現在回想當年親手關了老家做木材生意的門面,來上海追隨“滬漂”的兒子,覺得一切放棄過的、付出過的都值了。在上海這座機會之城,我不光實現了闔家團圓的夢想,還擁有了再一次主宰自己人生的機會,享受了奮鬥的快樂。

        世紀大道周邊的“活地圖”

        每天早上7點,是我固定的起床時間。最晚7點50分,我要出門“營業”了。幹我們這行,每天有三個時段最忙,早上出門後的早餐高峰,中午11點開始的午餐高峰,以及下午4點以後的晚餐高峰。現在的年輕人工作節奏快、下班晚,晚高峰有時要持續到夜裏九十點鐘,甚至連上了夜宵時間。

        按照規定,我們一個騎手每月幹滿28天,每天跑足9個小時就完成了工作任務。但對我來説,沒有比騎上電瓶車更令人振奮的事了。有時候跑起來,明明超過9小時我也不願休息。

        其實我也並不只為了多賺錢。兩個兒子都有自己的事業,在上海早已立住了腳,不需要我為他們謀劃啥。但我還是願意拼力氣幹活,因為這份工作太來之不易了。50歲的年紀,還能靠自己的手,經營一份月入過萬的工作,還能創造新的人生價值,我覺得自己越活越年輕。

        我身邊的同事,也都是一群年輕人,有的比我兒子年紀還小。但比起送單的本事,我卻不見得會輸給他們。送外賣這活兒,要靠點兒記性,還要靠點智慧。

        高峰期一到,手機上就“唰唰”地接到訂單,最多的時候,45分鐘裏要送完10多單。在同個片區跑了多年,我從沒在送餐時間上耽誤過。同事都管我叫“活地圖”。我如今負責配送的世紀大道周圍一片,哪條路上有哪幾個門牌號我都記得一清二楚。不光記這個,包括一座小區裏,哪幢房子在什麼位置,還有周邊所有飯店出餐的快慢,都得熟門熟路。因為這些都是決定你跑單效率的關鍵。周邊3公里范圍內,有些同事找不到的門牌號,只要打電話問我,總能説得八九不離十。

        摔傷的疤痕是看不見的勳章

        我現在的勳章是“王者二級”。在我們騎手行列裏,就算最高的榮譽了。為了保持我的這一紀錄,一年到頭我幾乎從不休息。去年有幾天,因為出了點小事故,領導讓我好好休息,急得我直拍大腿。好在沒影響當年全國騎手100強的比賽,我還是拿到了全市第八的好成績,平臺送了我一部手機。這是我這兩年遇到最開心的事了。

        因為我的工作高峰期正是別人的吃飯時間,所以我如今把吃午餐改到下午兩三點鐘,晚餐推遲到晚上9點以後。不過老伴特別支援我,在外再苦再累,回家都有一口熱飯吃。

        幹送外賣這行,總是要吃苦的。越是烈日當頭,越是狂風暴雨,單子就越多,我們也就越忙碌。每當遇上暴雨,摔跤就成了常事。摔倒了,趕緊把車扶起來,先查看裏面的湯水飯食有沒有灑,然後再看看自己的手腳還是不是能活動。只要不是摔得太厲害,擦破點皮,流點血,我們就當什麼也沒發生,騎上車先把單子送完再處理。你看我的腿上,左邊、右邊,都是摔傷留下的疤痕,這也算是看不見的勳章。有一回我摔了右腿,上樓有些不方便。我就騎車帶著兒媳婦,讓她幫我上樓送餐,萬幸沒耽誤工作。

        對我來説,惡劣天氣、單量激增,都不會影響我的工作情緒,唯獨客戶的不理解,能讓我一連低落好幾天。不過這樣的糟心時刻畢竟是極少數,更多時候,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是溫暖。我們工作後臺軟件裏有一欄叫做“打賞”的統計,上面顯示顧客在收到貨後打賞給我們的“小費”,雖然常常只有一兩塊錢,但心裏依然覺得熱乎乎的。有一次我匆忙中把一個顧客的飯灑了,我在袋子裏塞了20塊錢補償他,可一出門就收到了他20塊錢的打賞。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沒白費。

        讓顧客吃上一口熱乎飯,是每個外賣小哥的使命,也是我不舍奮鬥的價值所在。今年受疫情影響,雖然收入略有減少,但我的幹勁依然十足。因為我的家庭需要我,我的顧客需要我,這座城市需要我。(杜晨薇 採訪整理)

        原標題:年近50才當上“外賣小哥”,卻月月都是“跑單王”,配送距離繞地球一圈

        在機會之城,享受奮鬥的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8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