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基層村居“三長”聯動 激活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2020-07-05 08:3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4日電(記者李榮)上海基層持續深化社會治理創新。記者近日在滬郊金山區亭林鎮了解到,這裏正不斷劃小管理單元,探索建立基層的黨小組長、婦女小組長、村(居)民小組長“三長”制,織密社區治理網絡,激活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社區自治共治離不開村組、樓道的“阿哥阿姐”,也就是“三長”。亭林鎮發揮2065名黨小組長、婦女小組長、村(居)民小組長“三長”的帶頭人作用,劃細劃小管理單元,推動鄉村共同體建設。

        據介紹,環境臟亂差曾是困擾亭西村橫埭小組的老大難問題。去年11月,村組“三長”引導20戶村民召開村組會議,討論環境綜合治理方案和綠化、圍欄等設計方案,做到“每戶派代表,代表有聲音,協商定方案”。橫埭小組還協商制定了村規民約,建立村民輪班制,共同維護環境整治成果,村組面貌煥然一新。

        在疫情防控期間,亭林鎮強化“村組(樓道)包幹”管理,集合了89支黨員先鋒隊志願者和2871名群眾志願者參與路口管控,由“三長”統一指揮調度,形成上下聯動、群防群治的格局。

        同時,鎮領導下沉到村組、村幹部下沉到農戶,把上級精神帶下去、把問題訴求帶上來,逐步形成機制,讓問題在基層發現、在基層解決。紅陽村距離亭林鎮區有4公里,交通出行是大難題。去年,鎮、村幹部下沉到村組,把村民希望開通公交的訴求帶上來,與區交通部門反覆研究公交車線路、站點等方案,再多次沉下去徵求村民意見。最終,“紅陽定班車”于去年國慶節正式發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88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