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早餐工程”迎來升級版
2020-07-05 08:31:2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百聯逸刻的中式自助大店,顧客可以嘗到蛋餅、油條、水餃等點心。 採訪對象供圖

        元氣滿滿的一天從一頓熱氣騰騰、營養健康的早餐開始,但上班族、上學族們常常有這樣的煩惱:在家、在店裏吃,沒時間;到便利店、麵包房、街頭小店買,排隊費時間,公交地鐵不讓吃,到辦公室再吃又涼了;此外,在上海一些商務樓宇、園區,早餐布點還有盲區,年輕人喜愛的健康輕食早餐、西式早餐品種也不夠豐富……

        記者從市商務委獲悉,為破解這些難題和短板,上海“早餐工程”升級版已經在醞釀中。“總體目標是優化完善以連鎖早餐網點為主體,特色單店、流動餐車、外賣平臺配送等多種形式為補充的早餐供應體係,不斷提升早餐滿意度。”市商務委負責人説。

        讓早餐更便捷更豐富更健康

        早在2011年,上海就被商務部列為“全國早餐示范工程試點城市”,此後,市政府連續7年將“早餐工程”列入實事項目,培育了鑫博海、清美、巴比、老盛昌、大富貴等一批龍頭企業,建設了24家中央廚房,基本形成“經營集約、布局合理、模式多元、品種豐富”的早餐供應體係。截至目前,24家中央廚房直接配送1800個早餐網點,間接配送6000個早餐網點。由工廠化、標準化的中央廚房生産的“放心早餐”已佔全市早餐供應50%以上。

        “市政府實事項目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解決了有沒有,還要解決好不好。”市商務委負責人説,“早餐工程”升級版,將著眼于在“有沒有”上提高覆蓋率,在“好不好”上增強滿意度,努力實現早餐供應更便捷、更豐富、更健康。

        升級版將從三個維度展開:大力推動“便利店+早餐服務”“新零售+早餐服務”“流動餐車+早餐服務”“互聯網平臺+早餐服務”等創新模式的發展,讓早餐更便捷;支援企業開發特色産品,大力發展“走一家吃百家”的“共用早餐”,讓早餐更豐富;倡導營養均衡,鼓勵企業推出健康特色早餐,推廣使用綠色環保包裝材料,讓早餐更健康。

        企業積極擴大網點創新模式

        “早餐工程”迎來升級版,不少企業聞風而動,在創新模式上積極踐行。2019年7月,盒馬創新業態“Pick’n go”開業,首店位于地鐵13號線出站口、黃浦區歌斐中心的B2層。這裏的早餐品類有40種,既有中式的包子、油條、煎餅、豆漿等,也有西式的麵包、咖啡等,所有産品均為現做現制。顧客可當場購買,也可事先用盒馬APP下單,然後再到店裏帶有保溫功能的自提櫃掃碼取貨,不耽誤一分鐘。

        盒馬公眾與溝通部負責人馬春茂説:“接下來,‘Pick’n go’將改名為‘盒小馬’,目前我們正在尋找更多合適的門店選址。”

        百聯旗下的逸刻,在上海已有60多家門店,在中式自助大店,可以嘗到蛋餅、粥、水餃等點心,還能吃到玉米、紅薯等雜糧,而在中西式結合的小店,蒸包、雜糧饅頭、三明治等也深受附近居民和上班族青睞。店內早餐80%的商品都源自逸刻鮮食工廠或門店現制,此外,它已打通線上線下,與餓了麼、淘鮮達、口碑等第三方平臺合作外送業務。CEO趙陳斌表示,“早餐工程”升級版倡導的自提櫃業務與企業的發展規劃不謀而合,“未來,無論是到店現點,網訂到家,還是網訂櫃取,總有一款適合你。”

        光明食品集團的“光明早餐工程”項目,也正依托旗下中央廚房博海集團和光明乳業集團所提供的商品,以良友便利店、BK24光明便利屋為供應網點,不斷推陳出新。目前良友便利公司一共能供應478個品種的早餐係列産品,涵蓋乳品、蒸點、熬點、鮮食、麵包、微波食品、烘烤、現制飲品等大類,盡管不同商圈有差異,但每家門店早餐品種都要超過200個。良友集團董事長王雪松説:“良友便利店、BK24光明便利屋也與餓了麼、京東到家等線上平臺合作,開通了線上線下‘雙通道’。接下來,還要全力以赴積極投身‘流動餐車’項目,讓‘光明早餐’走出便利店,走上大街小巷,走近商務樓宇。”

        把中央廚房升級為食品工廠

        通過參與“早餐工程”實事項目興建中央廚房的24家企業,也在醞釀升級與創新,做法是加大投資力度,把中央廚房升級為食品工廠,從而為大力發展“共用早餐”,不斷豐富早餐供應品種做好商品儲備。

        疫情以來,顧客堂吃意願陡降,外賣、外送需求增加,産品保質期長、産能穩定的食品工廠已經發揮了巨大作用。老盛昌董事長余維明告訴記者,目前老盛昌安亭工廠日生産能力已經達到了四五十噸,品種也從原先3款增加到10款。今年推出的新品大骨熬湯大排香菇面、紅燒牛肉麵,上市後隨即成為外賣平臺的“爆款”。目前,他們正打算再擴建一條日産60萬只包子的生産線;大富貴食品加工廠二期項目金山廊下工廠也即將開工。

        “中央廚房向食品工廠升級,更可讓‘共用早餐’的道路走得更寬廣。”余維明説,一只包子吃三頓的時代過去了,下一步老盛昌將在早上6時至10時開設專門的早餐檔口,主打粥、豆漿、油條、蔥油餅、煎餛飩和燒賣等,也可以增加一些輕食早餐、西式早餐品種,自家工廠不生産的熱門品種,可以到兄弟食品工廠那裏採購,從而讓早餐供應更加豐富。(記者 吳衛群)

        原標題:“有沒有”上提高覆蓋率 “好不好”上增強滿意度

        上海“早餐工程”迎來升級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88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