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百新書局回歸福州路
2020-07-04 08:40:1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讀者在百新書局體驗文具。資料圖片

        福州路人行道地磚上的莎士比亞十四行詩,成為行人腳下的一道風景。昨天,有詩歌的馬路邊,已有108年歷史的百新書局重新開張。店裏店外連成一片,用百新書局董事長曾瓊的話來説,“從創辦開始,百新就是一家有煙火氣的書店,希望新的百新書局成為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閱讀和生活所愛的地方”。

        重啟的百新書局分為東西兩個空間,東側空間約300平方米,以咖啡吧臺和收銀臺為中島,圖書、文具、文創乃至鮮花構成了一個多元的生活美學體驗空間。店內4000多種、上萬冊圖書以文史哲藝為主,還有如今不多見的連環畫專架。文具、文創板塊,既有年輕人追捧的精致文具,也有筆墨紙硯、銅活字印章等傳統用品。西側為150平方米的展廳和活動空間,不定期舉辦藝術展覽。連接東西兩個空間的是滬上書店中的第一個直播間。開業期間,直播間裏將舉辦為期一周的文化對談,邀請文化、藝術、投資、教育等領域的讀書人進行主題分享。上海作家金宇澄、唐穎和文學評論家陳建華組成首講陣容,漫談福州路歷史和老上海文化。

        1912年在福州路創立的“百新書店”,早期主要販賣和出租舊書。1932年,百新書店開始印行通俗小説,最出名的要數張恨水的《啼笑因緣》。1949年後,百新專營文具,成立“百新文化用品商店”,遷入現址,一度是上海最大的綜合性文化用品商店。1992年,百新書局連同上海美術用品商店、匯豐紙行、連長記體育用品商店等黃浦區多個老字號文化用品企業合並管理,組建上海美麗華(集團)公司,2005年由富越控股集團接手。

        美麗華集團董事長陳勇説,“希望更多歸屬美麗華旗下的老字號能以不一樣的樣貌回歸,為福州路再度全面升級增加新的亮點。”(記者 施晨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87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