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廢舊小窩棚説再見——上海崇明鄉村環境治理見聞

2020年06月30日 08:03:27 來源: 新華網

(圖文互動)(1)跟廢舊小窩棚説再見——上海崇明鄉村環境治理見聞

    6月24日拍攝的上海市崇明區建設鎮富安村景色。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圖文互動)(2)跟廢舊小窩棚説再見——上海崇明鄉村環境治理見聞

    這是6月24日在上海市崇明區新河鎮井亭村拍攝的村居小樓。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圖文互動)(3)跟廢舊小窩棚説再見——上海崇明鄉村環境治理見聞

    6月24日,上海市崇明區建設鎮富安村黨支部書記吳忠華(右一)和村民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新華社上海6月29日電(記者楊金志、朱翃)走進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綠樹掩映、花草繁茂、鳥鳴蟲唱,一個個整潔、美觀、宜居的村莊散落在花海綠林中,一派美麗怡人的田園風光。

    2021年中國花卉博覽會將在崇明舉辦。如今,崇明生態島上的人們不僅在著力籌備花的盛會,也在努力開展鄉村環境治理:曾經臟亂廢舊的小窩棚不見了,堂前屋後是菜田花圃,是鳥語花香,是農家人的花園、果園。

    作為農業大區,崇明農村曾廣布“五棚”:養雞鴨的養殖棚;堆放柴火的柴棚;收集糞肥的坑棚;看守田地的看護棚;臨時搭建堆雜物的窩棚。如今,隨著生産生活方式的變遷,“五棚”的基本功能沒有了,大多已破舊廢棄。“崇明水道眾多,以前,有些農戶沿河沿溝搭棚養鴨,不僅污染水質,還造成河坡坍塌、溝河淤淺等問題;到了夏天,氣味臭、蚊蟲多,還不時引發鄰里間矛盾。”新河鎮幹部龔寅時告訴記者,“房前屋後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的柴棚、窩棚,影響村容村貌不説,有時還因為煙頭、鞭炮引發火災。”

    針對這些問題,崇明區從去年下半年開啟了“迎花博、治五棚”專項整治,讓農村居民有更好的人居環境。

    花博會的園區主要位于建設鎮。“在我們鎮,鎮領導包村,村幹部包片,村民組長包戶,一村一戶把工作落實到位。”建設鎮幹部賈全彪告訴記者,“把生活環境治理好是大家共同的心願,通過幹部帶頭、黨員示范、群眾參與,我們累計拆除廢舊‘五棚’4.12萬平方米,清除垃圾7087噸;全鎮13個村將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治五棚’工作。”

    記者在建設鎮富安村看到,村居小樓整潔美觀,以前院子裏搭建的廢舊窩棚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小三園”——菜園、果園和花園。“破破爛爛的窩棚拆掉了,院子立馬就清爽了。房前屋後開辟一塊菜田出來種點蔬菜,栽上兩棵石榴樹,挂上幾株葡萄藤,再種上村裏發的花苗,‘小三園’把家裏裝扮得生機盎然,工作在市區的孩子們都羨慕我們住得舒坦。”村民龔老伯樂呵呵地説。

    “以前院子裏亂堆亂放,有些雞屎鴨糞什麼的,大家也習以為常。治理以後,家家戶戶都打掃得幹幹凈凈,村裏像個大花園,自己不行動起來,臉上也挂不住啊。”鄰居陸阿婆説。

    從“臟亂差”到“潔凈美”,源于村民從“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變化。富安村黨支部書記吳忠華告訴記者,為實現人居環境長效管理,村裏制定了村居環境衛生公約,實施“門前三包”制度,讓群眾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監督、考核,營造共建共用氛圍,提升農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養。“各村民小組還會交叉檢查,進行評比、打分,這些分數都會被記錄到‘清潔文明戶’‘最美庭院’的評選中,形成長效激勵機制和常態化管理。”吳忠華説。

    “‘治五棚’工作不是一拆了之,也不搞一刀切,我們因地制宜地開展工作,既要讓環境整潔美觀,也要保留農村的鄉土氣息。”新河鎮井亭村黨支部書記沈天燁説,對于廢舊窩棚,村裏做通村民工作後幫助進行拆除,復建“小三園”和圍墻;對于面貌整潔、仍有作用的,則適當予以保留,並指導村民對其進行整理修繕,讓小窩棚變身整潔美觀的“花房”“園藝室”。

    沈天燁是一位“80後”,就出生在新河鎮井亭村,他曾在區級機關工作,兩年前被下派到村裏擔任幹部。“鄉村環境治理工作,説到底就是黨建工作、群眾工作。”他説,“黨員幹部帶頭是關鍵。整治之初,我就説服了父母先從自己家做起。”

    村裏是幹凈整潔的小樓房,宅前屋後鳥語花香;村外是林道鬱鬱蔥蔥,河道碧波蕩漾,兩岸綠草繁花,白鷺棲息。“告別了廢舊窩棚,村居環境煥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品質也提升了。都市人眼裏的世外桃源、詩和遠方,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沈天燁自豪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7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