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版“陽臺音樂會”閃耀浦江畔
2020-06-28 08:20:0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千架無人機如點點繁星,在黃浦江上空組成五星紅旗等圖案,斑斕燈光照亮3棟黃浦江沿江建築,一個個陽臺如琴鍵在充滿節奏感的音樂伴隨下閃爍五彩。昨晚,作為首屆上海夜生活節的“夜秀”特色活動重頭戲,“印象·都市萬物生”公益陽臺音樂會在浦東前灘舉行,展現城市萬物復蘇的勃勃生機,致敬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

        歌唱家廖昌永、民樂家方錦龍、鋼琴家宋思衡、知名歌手周冰倩、青年歌手平安、笛藝術家榮穎、打擊樂藝術家林喆等登上16個面江陽臺,以黃浦江和浦東前灘為背景,謳歌城市發展與幸福生活。

        全新演出形式引來直播刷屏

        “今天是雨中曲。”宋思衡冒著細雨,在屋頂率先彈響由上海音樂學院前院長楊立青創作的《長江協奏曲》,“我參加過不少露天演出,在屋頂彈琴還是第一回。黃浦江是長江入海前最後一條分支,在這裏彈《長江協奏曲》心潮起伏。”疫情期間,宋思衡寫鋼琴曲、當指揮、還亮相綜藝節目《我是唱作人》,“無論何種音樂形式,我都希望帶給大家戰勝疫情的力量。”

        方錦龍從廣東趕來,他第一次在陽臺彈《十面埋伏》。這首在B站跨年晚會讓網友們大呼“聽了要跪下的神曲”,昨晚再次引來直播刷屏。“陽臺音樂會就該喝著酒,在晚風中享受音樂。”疫情期間,方錦龍在家研究美食,“從‘方大師’變成‘方大師傅’。”

        陽臺音樂會是上海市商務委指導下,由三湘印象主辦、觀印象制作的國內首個大型城市印象演出,通過今日頭條、抖音、澎湃、嗶哩嗶哩、愛奇藝、微博、東方網、火山、西瓜等互聯網平臺進行現場直播,超過千萬觀眾通過直播線上欣賞這場“夜秀”。

        “真的好想你,你是我燦爛的黎明,寒冷的冬天喲也早已過去,願春色鋪滿你的心。”周冰倩借著《真的好想你》融入她的祝福。陽臺音樂會創造全新演出形式,“演出空間分開了,大家的心在一起。”她笑言,這樣面對黃浦江唱歌,此生難得。

        平安在黃河、長江、黃浦江邊都演出過,“今天第一次站得這麼高唱。”昨晚,他唱《我愛你中國》感觸尤深,“人民團結、國家強大,舉國之力防控疫情,才能在那麼快的時間建成方艙醫院。我的另一首歌《雲淡風輕》則唱出開闊的風景。”

        廖昌永壓軸演出,連唱三首歌,全場在他帶領下高聲唱響《我和我的祖國》,“文藝工作者化危為機,令網絡演出應運而生。陽臺音樂會,比起網絡演出更加親民、溫馨,鼓勵大家繼續努力,迎接美好的明天。”

        他們眼中的浦東隨時間而變

        “學生時代,我們從川沙騎車到海邊,騎了好久,放眼都是農田。”廖昌永在南浦大橋工地、浦東機場工地都演出過,見證黃浦江兩岸一座座大橋、一個個地標落成,“我在上海世博會做過義工,就在今天音樂會附近。”來演出的路上,經過東方體育中心,勾起他的另一段回憶,“網上廣為流傳的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開幕式上我游泳後又唱歌片段,就在東方體育中心。時間飛逝,浦東日新月異。”

        周冰倩同樣有一段與浦東的美好記憶,“我孩子學走路,在陸家嘴濱江大道,視野開闊。一晃十多年過去了,浦東冒出越來越多的商店、咖啡館、餐廳。每次朋友從外地或者外國來,我都會帶他們來浦東走一走。”

        學金融的平安畢業時差點進浦東發展銀行工作,“兒時,我跟媽媽去她的同事家玩,從浦西到浦東得坐擺渡船,那時從浦西望向浦東都是農田。”平安在徐匯長大,在他眼中,“浦西是老洋房、小馬路,浦東是大馬路、高樓大廈。”平安見過一組從同一視角連續多年拍攝陸家嘴的照片,印象深刻,“每年都在變化。”

        宋思衡的母親是浦東人,“我的太公董健吾曾經賣了浦東的地,參加地下黨。小時候我周一到周五都要練琴,周末到浦東外婆家玩,是放風的日子。外婆家在世博園區旁,一家人看著中華藝術宮建成,越來越熱鬧。”

        4年前,方錦龍在上海音樂廳舉辦《琵琶的前世今生》音樂會。談起浦東,方錦龍不假思索地説,“浦東派琵琶名震天下,值得我們致敬。民樂創新離不開對傳統的繼承與發展,樹有根,才能枝繁葉茂。”

        音樂會還現場連線武漢“知音號”——全球首部以“船”為載體的沉浸式漂移體驗劇,湖北籍藝人萬莉在知音號船頭高歌,感激全國人民心繫武漢、守望相助的恩情,表現長江一脈、水水相融、天下知音的情懷。據悉,“知音號”將沿著長江順流而下,開往上海。(記者 諸葛漪)

        原標題:近千架無人機翩翩起舞演繹城市流光,藝術家在面江陽臺謳歌城市發展與幸福生活

        上海版“陽臺音樂會”閃耀浦江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7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