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科普|小長假在即,如何做好居家旅行防護?
2020-06-25 08:2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6月25日電(文星月)防疫進入常態化,少不了“靠譜”的“科普”讓市民安心。在24日舉辦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受邀出席,為公眾詳細介紹日常生活中個人需注意的防護細節。

    針對現場提問,吳凡特別提示了端午期間居家出遊的諸多“注意事項”,從“少吃改刀菜”到“出門前準備好目的地健康碼”,既細致又貼心。

    問:接下來就是三天小長假,居家生活怎麼做好防護?

    吳凡:我想重點提示這五個方面。第一,家庭清潔要做好。哪怕看上去一塵不染的家,角落裏也可能有病原繁殖的風險,這些死角包括廚房、衛生間、垃圾箱附近,家裏帶院子的尤其要注意背陰潮濕處。建議大家選擇適合的消毒液,經常噴灑廚房、衛生間和垃圾箱周邊,定期打掃、清除死角。

    第二,經常通風。梅雨季悶熱潮濕,空調的除濕功能無法代替定時開窗開門通風,後者能讓空氣在室內有一個大的交換,這很關鍵。

    第三,家庭成員常用、共用的部位要勤消毒,比如門把手、遙控器、鑰匙等,還有衛生間的一些設施。

    第四,抹布要“專布專用”,避免各處抹布混用引起感染。擦房間、衛生間、廚房,是哪裏的抹布就在那裏專用,不要拿到別的地方去用。一個房間裏還可以再細分,比如擦臺面的、擦潔具的,等等。

    第五,利用陽光對衣物和織物進行消毒。這段時間晴天比較難得,趕上了就抓住機會,清洗衣物後在太陽下晾曬,以達到紫外線消毒的目的。如果家裏的抹布每天使用不容易幹,除逢晴天暴曬外,有兩種方法可以消毒:一是直接用消毒液浸泡,二是找一口不做菜的鍋,專門用來煮沸抹布,高溫消毒。

    問:最近公眾很關心生鮮食品如何安全食用,您有什麼建議?

    吳凡:我建議,不管家裏廚房是大是小,都應該規劃一個因地制宜的操作流程,生熟、操作步驟都分開。生菜從清洗、切配、烹飪到上桌,流程劃分好之後,就盡量不要再來回交叉。比如,切菜的時候切大塊,煮熟後就不要再改刀切小;如果愛吃小塊菜,烹飪之前就應該切好,以保持衛生。刀和砧板也要生熟分開,直接入口的刀板和切生食的刀板不能混用。

    夏天到了,大家愛吃水果。我建議用一個體積較大的盆專門洗水果,不要和洗蔬菜的盆混用。有些水果需要浸泡消毒,可適當加以區分。

    此外,廚房裏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操作人員要勤洗手。不僅接觸過外部環境後,清洗生肉、處理魚蝦後,手也要用肥皂洗幹凈。幾乎所有的污染都和手有關係。

    還想提示一個小細節,天氣潮濕時洗碗殘留的水不容易幹,有人習慣直接用抹布擦幹。我想説,抹布比流水臟多了,千萬不要用抹布擦碗。拿自來水衝過的碗就算看著濕,直接用也沒有關係。

    問:小長假期間,市民要出遊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吳凡:首先,節日期間應該保持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膳食平衡、睡眠充足,不要熬夜看手機。要知道,熬夜熬的是命,不是手機,而且對你的免疫力大有損害。

    具體到出遊本身,出門前,你需要準備好口罩、洗手液、公筷公勺、自用的水杯,以及所在地和目的地的健康碼。人多排隊時,要把口罩戴好;在荒野和田間地頭則可以不戴。

    此外,希望大家在旅行中能夠貫徹好抗疫以來養成的習慣,比如不用未清潔的手摸口鼻等,其實,這些習慣就是一套無形的“防護服”,能夠保護我們自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6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