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扣牢“安全鎖”,申城夜市煙火氣更迷人
2020-06-21 08:24:0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文定白相匯”夜市,為確保市民健康安全,工作人員每隔一小時就會對場地進行全方位消毒。 記者 周俊超攝

    “限時步行街”如期回歸“安全有序”基底更厚實

    ■上海日前發布的《夜市等人員密集夜間經濟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為夜市再加一把“安全鎖”。夜市的人間煙火氣如常,而 “安全有序”的基底更為厚實了,這別有洞天的一方方夜間集市裏,也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最佳實踐窗口

    ■外灘楓徑夜市入口處,豎著一塊醒目的標牌——“請佩戴口罩,出示‘隨申碼’,體溫檢測,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安義夜巷的動線變了,與安義路相連的常德路及銅仁路口只出不進,入口調整到商場與安義路相連的六個“介面”——在那裏,消費者需要出示“隨申碼”、測量體溫

    這個周末,全市各處的“限時步行街”又回歸了。

    外灘楓徑夜市入口處,豎著一塊醒目的標牌——“請佩戴口罩,出示‘隨申碼’,體溫檢測,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蛇形通道的一頭,安保人員提醒每一位進場的顧客提前打開“隨申碼”;另一頭,兩臺測溫儀與“隨申碼”查看同步,客流平穩有序。

    市商務委日前發布的《夜市等人員密集夜間經濟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為夜市再加一把“安全鎖”。夜市的人間煙火氣如常,而“安全有序”的基底更為厚實了,這別有洞天的一方方夜間集市裏,也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最佳實踐窗口。

    夜市動線調整,細節之中見管理智慧

    周末的安義夜巷如期而至,但它的動線變了,與安義路相連的常德路及銅仁路口只出不進,入口調整到商場與安義路相連的六個 “介面”——在那裏,消費者需要出示“隨申碼”、測量體溫,以保證夜市的安全有序。

    上午開會研究,下午落筆成文,晚上為“限時步行街”落實升級布局,安義夜巷防控升級措施從策劃到執行只花了一天,但動線調整的背後,透著精細化管理的智慧。6月6日夜生活節開幕當天,安義夜巷限流,隊伍在常德路口 “打轉”。嘉裏(中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黃寧觀察到這個現象,感覺有改進的余地——在新的要求下,消費者要完成測溫及出示“隨申碼”這兩個程式,“流速”勢必變慢,舊的動線難以適應新的變化,“天漸漸熱了,馬路上排隊體驗感不佳,而且對交通的壓力也比較大”。

    “在新的動線中,我們將人流引入商場,消費者可以從商場前往安義路。”黃寧説,在六個入口,商場都安排了測溫程式,也布置了蛇形通道,讓消費者保持安全距離,“這樣的設置還有個好處,當安義夜巷達到3500人的限流時,商場會用廣播通知消費者在商場裏安心等待”。

    另一邊,外灘楓徑本周末也對入口動線做了調整。記者在現場看到,原本楓涇路靠近人民路的出入口調整為“只出不進”,只保留了中山東二路入口和人民路北側的兩個入口通道,並將全天擺放蛇形鐵馬通道。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降低楓涇路人流密度,外灘楓徑還把表演主舞臺移至北廣場,“活動現場的防疫站也從原來的2個增至4個,每處都配有免洗手感應立柱噴霧器,供市民隨時使用”。

    線上夜市7月亮相,減少線下排隊時間

    “安全鎖”扣牢了,夜市裏的風景才能更加精彩。記者在外灘楓徑看到,本周一些“新朋友”也來了。引人注目的C位,上海人從小喝到大的光明牛奶首次亮相,集結了牛奶、酸奶、冰糕、奶糖“全家福”,創意泡茶店 “微醺Lab”、網紅咖啡“Manner”、香氛生活品牌“氣味圖書館”、歐洲原果果汁品牌 “Innocent”等品牌也是第一次亮相。

    不僅如此,外灘楓徑不久之後還將 “上線”,這對于加強線下保障、優化消費場景大有裨益。外灘金融中心(BFC)線上業務負責人陸夢熙介紹,目前iShopping線上平臺已啟動,入駐BFC的商戶只需將商品上傳至平臺,即可開展線上銷售,“比如咖啡商戶只要上架咖啡券,消費者就可實現線上下單,線下取貨,不僅方便省時,還有效減少了集市現場排隊等待的時間”。

    目前,參與外灘楓徑的商戶當中,約有一半來自外部,這部分商戶也有望線上上夜市迎客,為夜市帶來動態的活力。陸夢熙介紹,外部商戶入駐的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主要包括係統測試和相關合規文件的確認,預計一個月左右就能鋪開落地,未來這些商戶在周末兩天之外也能線上上平臺展示銷售自己的商品,與線下集市形成互補。(記者 徐晶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154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