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代表團的這項聯名建議,事關健康生活新時尚!

2020年05月27日 08:30: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5月26日電(記者郭敬丹)“建議大力推進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讓健康生活新時尚成為疫情風雨後的絢麗彩虹。”上海代表團全團審議上,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秘書長陳靖在發言最後講出了自己的這一願景。

        今年全國兩會上,陳靖提交了《關于加大力度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倡導健康生活新時尚的建議》,這份建議共有36名上海團代表聯名。“這反映出大家對健康生活新時尚共同的推崇和支援態度。”陳靖對新華社記者説。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上海正繼續為推進這一新時尚不斷探索。4月29日,一場“尋味魔都”美食節暨“分餐行動”啟動儀式在新天地商圈K11舉行,活動上發布了“分餐行動”實施方案,《餐飲服務單位分餐制管理規范》地方標準,同時發起“分餐行動”倡議,公布了一批分餐制示范企業名單。當天啟動的還有“健康餐飲新時尚雲講壇”,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精彩主講。

        陳靖介紹,上海的一係列有關舉措還包括:在“上海市文明餐廳”評選中把“公筷公勺”使用列入創建標準和必查條件,在主要商業區和餐飲區等開展“公筷公勺,文明健康”“吃飯新風尚,健康好習慣”等公益宣傳,將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納入健康學校、健康企業、健康機關、健康醫院、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等建設工作,在上海全市酒店行業加快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等等。

        “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需要改變傳承幾千年的合餐習慣,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陳靖坦言,這既要選擇時機,又要注重方法。“在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果之際,告別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容易成為大家共識,成為一種時尚,應不失良機。”

        陳靖在兩會上建議,在國家層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的指導標準,對分餐的分派式、位上式、公筷公勺自取式、自助餐式等進行統一,對操作細則、管理要求進行明確。

        “今年3月初,120名上海市政協委員提交了《關于在全市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議》的提案,認為上海取得切實成效的公共場所控煙、垃圾分類等工作,得益于率先進行地方立法的實踐。”陳靖説,在國家層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指導標準時,也可參考並吸收上海已發布的相關地方標準。

        同時,陳靖建議將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納入全國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陳靖説,今年,上海將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標準》修訂中,把分餐要求納入文明城區、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評選項目中,建議在國家層面也將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納入相關考核項目。

        “還應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和行業協會的推動作用。引導和鼓勵食具生産企業加強産品研發和創新,生産符合市場需求的公筷公勺及衍生産品。”陳靖建議,由全國性餐飲業行業協會組織餐飲企業簽訂、公示提供公筷公勺的承諾書,將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列為餐飲行業經營的必備條件,與創建綠色餐廳、文明餐廳行動等相結合,使分餐制、公筷公勺成為餐飲行業自覺行為。

        文明用餐新習慣的養成也離不開大力宣傳。陳靖説,要實現分餐健康知識宣傳進社區全覆蓋,分餐健康教育進學校全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公務接待分餐服務全覆蓋,餐飲行業分餐制服務全覆蓋,將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納入文明公約。同時,發揮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領作用,倡導家庭使用公筷公勺,還要加強對未成年人分餐制的宣傳教育,讓“小手拉大手”。“可以研究設立‘公筷節’,在全國形成推崇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氛圍。”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9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