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個月內,上海經濟逐步恢復並且後勁十足
2020-05-03 08:35:5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今年2月初(左圖)和4月初(右圖)兩個時段晚上8點左右的夜光遙感數據計算出的輻射亮度對比。 供圖:上海市測繪院 制圖:馮曉瑜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城市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上海夜間的燈光亮度也在不斷提升。上海市測繪院近日通過分析夜光遙感數據發現,夜上海正越來越“亮”。

        市測繪院第三分院航測遙感工程師王斯健介紹,研究團隊對比今年2月4日和4月7日兩個時段晚上8點左右的夜光遙感數據,通過計算兩期的輻射亮度值發現,後者相較于前者,亮度值增加了24.16%。

        市測繪院第三分院副院長辛亮講解道,相比于大多數白天成像的可見光衛星和雷達衛星,夜光遙感衛星獲取的是地表發射的可見光—近紅外電磁波資訊,這些資訊大部分由地表人類活動發出。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夜間照明設施逐漸普及,夜晚燈光的強弱直接彰顯了人類活動區域的發達程度。基于這個特點,夜光遙感的作用逐漸開始凸顯,在分析城市擴張、估算社會經濟總量等涉及到人類活動的方方面面,有著重要的應用。

        從遙感衛星圖的對比來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亮度明顯增加,2月份還是零星的淡橙色塊,4月初已是一片紅火之勢——人員返崗、工廠開工,廠房的溫度自然升高;2月份的東海大橋幾乎全是黑色,4月份則是一條明顯的細長亮線;2月份,上海通向周邊區域還看不到明顯的路網亮光,4月份時,蛛網狀道路輻射周邊區域已清晰可見。這些區域成為“高光”地段,通過日益繁榮的商業貿易行為,不斷形成引領和輻射作用,帶動並激活周邊地區的生産和生活。

        時隔兩個月,夜上海的“亮度”增幅達24.16%,一定程度上印證了本市經濟逐步恢復的進程。這是來自萬家燈火的溫暖,是懷揣夢想的勞動者陸續回歸工作的城市,是數以萬計的商鋪、餐館等場所有序恢復營業,更是所有可持續發展政策的有力支撐,折射出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記者史博臻)

        原標題:兩個月內,上海經濟逐步恢復並且後勁十足

        衛星遙感圖見證夜上海越來越“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26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