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馳援日記】查瓊芳醫生:感謝捐獻遺體的患者和家屬!
2020-02-17 15: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2月17日電(記者仇逸)上海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查瓊芳戰鬥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她在16日的日記中,對捐獻遺體的新冠肺炎患者表示敬意和感謝。以下為她的日記。

    2月16日,馳援第二十三天,武漢,晴。

    昨天跟夜班交班時,我對接班醫生説,我們組的其他病人都還平穩,但5床的情況不太好,下午的檢查指標都不太樂觀,明天查房時最好請示一下周教授是否調整一下用藥。剛換好衣服走到樓下,就聽説5床的心跳驟停。怎麼可能?之前氧飽和度和心率都是好的,我怎麼也不能相信!

    昨晚8點多,我們醫生群裏發了一條消息:5床家屬同意屍體解剖,已簽字。怎麼回事?5床真的過世了?趕緊詢問值班醫生,又是一個心跳驟停的病例。

    5床是位老先生,印象中他一直比較煩躁,昨天開始嗜睡的,他家屬也是普通人,沒有任何特別之處。

    目前對于新冠病毒引起的人體生理病理改變,我們更多地是根據臨床症狀去推斷,卻沒有病理學的依據。如果5床家屬真的同意遺體解剖,這應該是全國第一例,這個決定對于我們後續認知新冠肺炎會有一個質的飛躍。

    這個決定很突然,群裏大家肅然起敬,但是我們需要國家法律的允許,需要倫理學的支援,需要家屬的同意。

    在崇尚入土為安的中國人眼裏,5床的家屬做出了讓人感動的決定,或許,他的決定,會有利于我們尋找新冠肺炎的致病性和致死性,為未來挽救更多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據。今天下午,我們又得知24床家屬也同意進行遺體解剖。

    已經難以用語言表達我此刻的感謝。全武漢人民甚至全國人民應該感謝5床和24床的病人和他們家屬的決定,感謝這些飽受創傷的武漢人,感謝他們還來不及悲傷、卻在背後的無私和奉獻。有這樣的人民,勝利一定屬于我們!

    大雪洗刷過後的天空特別藍,沒有霧霾籠罩的武漢真的很美。粉紅色和淺綠色的花朵絲毫沒有被風雪擊垮,更加努力地在枝頭迎風綻放!

    今天休息,沿著酒店周圍的馬路逛了一圈,路上的車子明顯多了起來,偶爾還能看到幾個騎著單車的人,但都是匆匆而過。酒店後面的便利店門開著,店裏的商品依舊很豐富,只是幾乎沒有顧客。酒店前面的地鐵車站,也同樣空無一人,自動扶梯停駐著,上面已經積上了落葉。唉,猜測這裏曾經是多麼熱鬧啊。

    回到酒店門口,看到我們仁濟醫院的兩位男同胞正在幫忙搬運物資,原來義工無處不在。碰到隊長助理張明明老師,他説今天會有直升機從上海為我們運物資過來。上海的領導擔心並時刻關心著我們,通過直升機為我們運來了新鮮的食材和醫療物資。有這麼堅強的後盾,我們的心情就像陽光一樣明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9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