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浙毗鄰村“雙鎖管理”控疫情保通暢
2020-02-17 09:0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6日電(記者李榮)在長三角一體化攜手戰“疫”的過程中,滬浙毗鄰村之間守望相助的生動故事不斷出現。

        上海金山楓涇鎮新元村與浙江姚莊鎮展豐村,一水相隔,一座張文塘橋,是兩村村民來往的主要通道。在疫情防控關鍵期,滬浙兩村聯防聯控,商量後決定在張文塘橋中間設置隔離網,但問題也隨之而來。

        “我們村有幾個農戶種植的大棚蔬菜在你們村,現在橋封了,人員過不來,蔬菜無法管理,供應不了市場⋯⋯”電話那頭,展豐村黨總支書記馮一平著急地向新元村黨總支書記沈偉峰尋求幫助。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最佳時節,大棚蔬菜在滬,種植管理人員卻在浙,怎麼辦?經協商,滬浙兩村最終在橋中間的隔離網上開了一扇門,設兩把鎖,兩村各管理一把。為確保萬無一失,蔬菜種植戶每次進出都必須由兩村值班人員共同開鎖,並進行體溫測量,填寫人員進出登記表。隨後,由值班人員“護送”至蔬菜大棚,才能進行勞作。

        “實行雙鎖管理是為了保障蔬菜供應而想出的辦法,同時也避免了兩村單方面的人員輸出,一舉兩得。”沈偉峰介紹道。同時,為了規范程式,滬浙毗鄰兩村還在張文塘橋上簽訂了雙鎖管理協議書。

        滬浙毗鄰地區守望相助的故事,還發生在金山楓涇鎮下坊村和浙江新埭鎮泖河村。疫情發生後的一天中午,下坊村村委委員項燕接到電話,來電者是泖河村組織委員張俊。原來,他們村採購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水,決定給毗鄰的下坊村送些。

        電話挂斷後不久,泖河村便將一大箱醫用口罩和一箱消毒水送到了下坊村。滬浙聯手,對抗疫情,也在一體化中升華“區域的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90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