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嚴關口如何把控?這場“防輸入”戰“疫”上海這樣打

2020年02月12日 10:32: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2月12日電(記者陸文軍 周蕊 王辰陽 賈遠琨 有之炘 蘭天鳴 朱翃)一嚴到底,嚴防死守,嚴防嚴控。隨著上海這座兩千萬人口的超大城市,逐步從假日模式切換到復工模式,隨著返程大客流到來,如何從鐵路、航空、高速公路和市內交通等關口實現“一個不漏”,上海交出了這樣一張“防輸入”戰“疫”的答卷,以最嚴格的把關,最高級別的防控,最先進的科技手段,最細致的群眾工作,全力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上海城市安全,堅決打贏這一場硬仗。

    上海市副市長湯志平視察疫情防控一線

    上海市副市長湯志平説,當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針對人員返程、企業復工的雙重考驗,必須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根據市委、市政府關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嚴密組織、嚴格措施、嚴肅責任,一嚴到底、嚴防死守、嚴防嚴控,堅持問題導向,嚴格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認真排查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各入滬通道必須嚴防死守,不漏一車一人,公共交通做好消毒通風工作,切實保障上海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作。

    虹橋樞紐:入滬“第一關”“一個不漏”嚴防守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復工階段,虹橋樞紐的返程客流量逐漸上升。在這個特殊的春運裏,如何在眾多客流中“火眼金睛”判別可能存在風險的旅客,嚴格把關“一個不漏”,考驗的不僅是“黑科技”的實力,更是一線工作人員的“眼力”和“腳力”。

2月11日,在健康雲資訊錄入係統顯示為從湖北出發或者途經湖北的旅客,由警方和交管部門安排的專用電瓶車在出口處接駁前往指定乘車點。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閔行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管控組副組長、區交通委主任金新其介紹,虹橋機場、虹橋火車站目前共設置了17個檢測點,集結了50名醫護人員、250名警察、260名志願者,對旅客進行多重查驗。

    “請旅客排隊依次通過,戴帽子的乘客請摘下帽子。”在虹橋火車站北2出站口內,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正在引導剛到達的乘客依次通過測溫區,紅外線測溫儀的“火眼金睛”下,一旦旅客體溫異常將會發出提示。

2月11日,在健康雲資訊錄入係統顯示為從湖北出發或者途經湖北的旅客,由警方和交管部門安排的專用電瓶車在出口處接駁前往指定乘車點。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如果檢測出體溫有異常,我們會請旅客到邊上進行人工復測。如果復測兩次還是異常,就需要在醫護人員陪同下走專用通道,由救護車直接送到定點醫院的發熱門診進行就診。”金新其説。

    體溫正常的外地到達旅客則需要在出站前,通過市民健康雲平臺登記健康資訊並接受查驗。記者在現場看到,民警、志願者和醫護人員等穿戴著防護服、護目鏡等裝備站在通道內,要求旅客出示健康雲登記的回執短信、截屏等並比對身份證資訊“雙項同步核查”,做到一一對應、“一個不漏”。

    如果是從重點地區出發或者途經重點地區的旅客,就需要進行專門的登記,由接駁車統一轉運至西廣場,再由專門車輛運送到集中隔離點。在華漕鎮的集中隔離點,滿足條件的旅客可以選擇居家隔離觀察,做到“不漏一人”,打好“防輸入戰役”。

2月11日,在健康雲資訊錄入係統顯示為從湖北出發或者途經湖北的旅客,由警方和交管部門安排的專用車輛送往集中隔離點進行二次篩查。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值得注意的是,隔離點要求需要居家隔離的旅客只能乘坐私家車、計程車或者網約車離開隔離點,點對點直接回到住處,並且對這些旅客乘坐的車輛車牌號碼進行了逐一登記,減少人員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數據顯示,從1月25日到2月7日,虹橋樞紐機測體溫122萬人次,“120”轉運60人。

    這一數據引發了不少網友的關注,金新其説,數據需要結合背景來看,101個體溫異常的人員,換算到每天大約是7到8人,相對樞紐每天數十萬的人流量而言比例並不高,“我們對這部分人員的資訊都是記錄在案,並持續追蹤的,請大家放心”。

2月11日,旅客走在上海虹橋站到達大廳北出口通道上。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在嚴要求的同時,虹橋樞紐還致力實現對旅客的“最少打擾”。

    “在查驗旅客的過程中,多部門協同,不斷地調整優化流程的設置,保障旅客的體驗。”金新其介紹,鐵路部門主動對部分到達上海虹橋站列車的時間表做了一定的調整,確保同一時間段裏到站的列車不要太集中,從客源上實現旅客的“錯峰”,閔行區則優化了通道的設置,把原來的蛇形通道調整成為並行通道,有效減少旅客排隊時間。

    記者11日在樞紐現場看到,在沒有列車到達的低谷時段,旅客基本可以實現“無排隊通過”,而在列車到達時段,查驗口秩序井然,排隊也只需要幾分鐘,有效減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和聚集風險。

    閔行區副區長汪向陽視察閔行區防控一線

    閔行區副區長汪向陽介紹,虹橋樞紐是上海打好“防輸入戰役”的“關鍵環節”。閔行區一方面對到達乘客逐個篩查,一個不漏,嚴控輸入性風險,另一方面努力優化出口通行流程,減少排隊等候時間,確保安全有序通過。對于個別旅客不如實填報資訊的情況,也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

    鐵路上海站:堅決守住嚴防輸入的“鐵路大門”

    逢車必檢,逐人篩查。為了避免乘客在出站口才進行資訊登記造成人員擁堵,上海鐵路局積極宣傳協調,目前江浙滬高鐵旅客在車上完成健康資訊填報的比例高達95%,普通列車可達90%。

    鐵路上海站防控口岸

    一個黨支部一個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對應鐵路上海站的3個出口,鐵路上海站地區管委辦黨組成立了3個防控口岸工作組臨時黨支部統一協調完成檢查工作。工作人員共分為12組,每個道口4組,每組工作6小時,形成24小時無縫對接。

    “我們支部裏有靜安區體育局的老聶,年輕訓練時留下腰傷,一開始和大家一起堅持,一站就是6小時。還有靜安區人社局的張銘悅,家住在嘉定比較遠,甚至想在附近租房方便換班。”鐵路上海站地區管委辦第三臨時黨支部書記王平説,大家都在默默奉獻,我們也盡量了解大家的情況,調整排班。

    上海市靜安區副區長李震視察鐵路上海站防控情況

    上海市靜安區副區長李震説:“火車站出口檢查的任務強度大、壓力大、風險大、責任大,在嚴防疫情人手緊張的情況下,我們的隊伍迅速到位,黨員發揮了先鋒作用,志願者們付出了辛勤勞動,守牢這道大門。”

    完成檢查後,如何疏散大客流也是一項重要任務。在原有16條夜宵線公交車基礎上,有關部門加開了5部公交車,彌補夜宵線盲區。每天深夜淩晨,工作人員引導旅客乘坐夜宵線、計程車離開,並請上海強生、大眾等計程車公司保障運能,引導旅客乘坐地鐵頭班車有序離開。

    高速公路道口:應查盡查,扎緊防疫籬笆

    逢人逢車必登記必查。從 1月27日下午開始,上海啟動省界公安檢查站防疫查控模式。目前,全上海地面84個省界道口,其中20個等內道口、64個等外道口(含無名小道),共關閉51個,開通13個,由公安民警或輔警24小時值守。9個省界高速公路檢查道口日常配備了公安民警、交通執法人員、屬地衛生檢疫人員和志願者近5500名,按規范做好車輛誘導、測量體溫、查驗人員資訊登記等工作,以及溫度異常人員復測等工作。所有排查旅客資訊,實現資訊閉環管理,實現屬地原則,聯防聯控。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謝峰表示,在一級響應期間,對在上海沒有居住地的,沒有明確工作的人員,原則上加強勸返力度,暫緩入滬。僅2月10日,省界道口共勸返車輛580輛、勸返人員990人,其中高速道口418輛、763人,地面道口162輛、227人。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在現場檢查防疫工作

    在G50汾湖道口堅守的上海市交通委執法總隊十一支隊支隊長虞敏彪告訴記者,道口檢查出的體溫異常者將被要求居家隔離或由120車輛帶到指定隔離觀察地點。來自重點地區的人員和體溫異常者會被要求填寫紙質的《健康狀況資訊登記表》《居家隔離觀察承諾書》《告知書》。他們的資訊將同步傳入後臺係統,後續由社區工作人員跟進處理。

    檢查汽車後備箱,已經成為必選動作。1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民警在G60高速公路公安檢查站執行查控任務時,在一輛轎車的後備箱內查獲一名人員。經調查,該女子由于聽聞上海在各高速公路道口實施了嚴格的查控措施,為避免返滬後被隔離觀察14天,藏匿在轎車後備箱內,企圖蒙混過關。經檢測,該女子及車主體溫均正常。

    鑒于兩人行為已經違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關于進一步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有關要求,目前已被先行強制隔離觀察。

    上海警方表示,配合防疫查控工作,是每個公民的法定義務,為保障自己和公眾的健康、維護城市公共安全,人員進入上海一定要配合測量體溫並申報個人資訊;來自重點地區的人員一定要自覺接受隔離觀察;其他地區來滬、返滬人員一定要由本人及所在單位屬地申報相關資訊,並嚴格落實相應防控措施。

    兩大機場: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3萬輛手推車不間斷消毒

    盡管旅客吞吐量較往年直線下降,但作為旅客返程的空中“門戶”和馳援重點地區的“空中通道”,上海浦東和虹橋兩大機場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將防疫工作落實做細。

    機場工作人員進行消毒作業

    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全面實施航廈、交通中心、計程車站點、停車庫等公共空間預防性消毒舉措。對旅客使用較頻繁的航廈洗手間、母嬰室、電梯、自動扶梯等設施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區域做到每小時消毒一次;對人工、自助值機櫃檯、現場問訊櫃檯、旅客座位等設施,每天至少3次消毒保潔,根據客流量動態提高至每隔2小時消毒一次。

    旅客必經的登機廊橋實行實時消毒,做到保障一架次航班,立即消一次毒。每天航後還對4座航廈、1座衛星廳和2處交通中心大空間進行全覆蓋消毒,浦東機場每天對航廈以及衛星廳內276間衛生間、母嬰室和243個旅客休息區域持續消毒,虹橋機場平均每天消毒面積超過45萬平方米,相當于60多個足球場。

    過道、扶手、衛生間、母嬰室……不間斷消毒,保障旅客安全和航廈的正常運作。除了這些固定設施,流動的3萬輛手推車也是防控的重點。

    工作人員每次回收車輛時,會使用消毒液擦拭車輛把手等旅客接觸點。手推車集中停放點位每小時還集中噴灑消毒。虹橋機場6臺集中式手推車消毒器“火力全開”,採用紫外線整車消毒滅菌方式,確保航班運作時段消毒不停歇。

    “出門戴口罩”的防疫知識已經普及,口罩的消耗量也十分驚人。在兩大機場的航廈出發、到達等區域共設置了40余個廢棄口罩回收箱,指引旅客和工作人員將廢棄口罩與其他垃圾分類丟棄。清運人員每天對廢棄口罩垃圾進行集中消毒處理,封口後交專業處置部門處理。航廈生活垃圾回收點每天清運結束後集中消毒,一旦發現疑似有疫垃圾則由工作人員穿著防護服立即處置並全面消毒。

    上海進入返程高峰期,每一位旅客都是一道防線。上海兩場航廈所有問訊櫃檯、行李寄存櫃檯、打包櫃檯、手推車服務櫃檯、安檢服務臺均向旅客提供免費的消毒免洗洗手液。航廈公共區域衛生間洗手臺全部使用醫用消毒洗手液,旅客個人消毒防護措施覆蓋到了乘機全流程。機場問訊櫃檯還免費提供酒精棉球、消毒濕紙巾等防護用品。

    城市交通:暢通出行 安全守護

    疫情之下,既要阻斷病毒,又要保障市民基本的出行需求。上海的地鐵、公交、高速口等各行業都自我加壓,守護著城市運作的脈搏,架起了一條條的“安全通道”。

    上海市副市長湯志平視察疫情防控一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上海市交通委高度關注,對地鐵、地面公交、出租汽車等行業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也制定和頒發了《上海市交通行業疫情防控工作規范》,隨時做好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應對準備。

    隨著返程人員的陸續回上海,上海地鐵在非常時期高度關注客流變化,積極應對未來客流增長的趨勢,努力降低車廂乘客聚集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切實保障出行安全。

    上海地鐵陸續在各線路車站實施乘客測溫進站,並將逐步覆蓋至全網絡。截至2月11日,上海地鐵全路網共計354座車站實施測溫進站,這些車站將對測溫超標的乘客按流程進行登記處置。在列車管控方面,上海地鐵將結合路網線路斷面客流數據分析,通過提升重點區段運能、動態調整行車交路、列車載客通過不停靠等運營調度手段,均衡列車客流滿載率,最大限度控制人流密度。與此同時,上海地鐵全面升級車站、列車、空調濾網等設備的消毒頻次,每天為800多列車、415座車站消毒“洗刷刷”,地鐵車站內欄桿、扶手、乘客座椅、自助設施、客服中心等重點部位每天多次反覆清潔消毒,對每日結賬回收的單程票單獨存放,並進行消毒清潔。此外,遇到乘客突發疾病、以及疑似、確診病例資訊通報立即採取加強站車徹底消毒措施,全力防范病毒的傳播。

    針對復工後的客流增多,上海公交方面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力度,還增加了運力及時分散出行客流。

    上海市公交行業目前共有99個樞紐已設置乘客測溫點,涉及公交線路370條。上海交通委還每日組織對公交企業、營運一線進行巡查,重點巡查營運車輛的消毒、駕駛員等工作人員的測溫、樞紐的消毒和測溫工作等方面。公交方面的消毒力度在全部營運公交線路車廂至少一日一消毒的基礎上,對始發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的公交線路以及春運專線等線路營運車輛,落實車廂至少一日二消毒。

    久事公交還將在公交線路試點推廣採用大型電動噴霧器噴灑新型消毒劑進行車廂消毒,通過電動噴霧器,對有害微生物進行持續有效消殺,不僅加快消毒速度,提高消毒效率及安全係數。

    出租汽車方面,上海市交通委要求計程車營運車輛必須每日進場消毒一次,給每部車輛配備消毒噴壺,要求駕駛員早中晚三次按照實際需要進行消毒;駕駛員每日測量體溫,一旦發現駕駛員有發燒、咳嗽等疾病症狀,立即停止其工作,並安排到醫院就診。

    同時,強生、大眾等行業骨幹企業每天安排專人在重點場所巡查巡視。上海強生出租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疫情期間承諾車輛安心、司機安心、服務安心、行車安心、調派安心、醫者安心,讓市民乘坐放心車,通過合理調派,確保重大站點服務供應,並成立“應急保障車隊”,滿足政府、醫院等特殊用車需求。

    車輛強消毒、乘客強防控、疑似病例強應對、員工強防護、客流強組織。“我堅守崗位,你放心出行”,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城市交通崗位上的他們義無反顧堅守在城市的“安全通道”,守護著千家萬戶的健康和平安。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76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