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出健康全景電子地圖 “健康上海”首批40個項目出爐
2019-10-11 09:21:40 來源: 解放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0日,在“健康上海行動”首批項目啟動會上,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發布“健康上海行動”首批40個項目,精準對接人民群眾對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據悉,此次發布的首批40個項目是從上海各部門推薦申報的近100個項目中遴選而出,涉及18個專項行動。這些項目將全方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維護與保障市民健康,不斷增強市民的健康獲得感與幸福感,確保上海市民主要健康指標繼續居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領先水準。

  亮點1:

  禮包每個家庭都會有

  “市民健康禮包”項目覆蓋全市800多萬戶家庭和2400多萬市民,以免費發放“健康讀本+實用健康工具”組合式禮包的健康科普項目,讓市民更快、更好、更持久掌握健康知識和技能,助推上海市民健康素養水準再上新臺階。

  亮點2:

  我們的健康自己來做主

  “推動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組多元化發展”項目就是倡導居民進行健康自我管理。

  全市目前建有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組2.8萬余個,55萬人參與活動,覆蓋全市100%居村委,未來將不斷擴大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活動的覆蓋范圍和受益人群,至2022年和2030年,參與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人數分別達到85萬人和120萬人。

  此外,“開展社區智慧健康小屋建設”“完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延時服務”等項目,將為廣大市民提供更貼心、更細心、更暖心的社區衛生與健康管理服務。

  亮點3:

  更多創意點亮健康生活

  “推出‘健康上海全景電子地圖’”“完成‘五碼聯動’疫苗全過程可追溯管理資訊係統”“推進‘互聯網+預防接種’服務,開通預防接種咨詢熱線”“推動將電子煙納入公共場所禁煙范圍”等項目,更多創意點亮健康生活,更高標準建設健康城市。

  亮點4:

  聚焦重大疾病、重點人群

  “修訂‘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讀本’”,與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工作中心合作,以原中小學生衛生教育讀本為改編基礎,構建全新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課程體係。

  此外,“開展社會心理服務體係建設試點”“提升市級危重孕産婦會診搶救能力,建設18個兒童早期發展基地”“推進腫瘤‘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和危險因素控制”“實施0-18歲視覺健康全程服務管理”等項目,有的放矢、關口前移,為市民健康保駕護航。

  亮點5:

    體育、醫保等多領域介入

    “推進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球場、市民益智健身苑點建設”,與市體育局合作,更好滿足市民科學健身需求;“優化個人賬戶購買商業醫療保險”,與市醫保局合作,探索商業保險提升健康服務能級。

    此外,“深化長三角重點醫院合作共建,推進專科聯盟建設”“推進長三角醫療急救一體化項目”“推進長三角健康資訊互聯互通”等項目,大力推動“健康長三角”建設,讓百姓共用優質醫療資源與健康服務。(吳春偉

  “健康上海行動”首批項目

  1 發放市民健康禮包

  2 開展市級機關公務員健康促進行動

  3 推選新時代健康上海建設典型案例

  4 推廣新媒體科普節目《健康公開課》

  5 推動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組多元化發展

  6 開展“醫師講堂”健康科普抖音大賽

  7 設立“健康上海”精品講座

  8 開展“健康睡眠”科普項目

  9 推出“健康上海全景電子地圖”

  10 開展“影響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會調查

  11 出版《現代健康教育學》專著

  12 修訂“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讀本”

  13 推進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球場、市民益智健身苑點建設

  14 舉辦上海城市業余聯賽

  15 完善戒煙服務網絡,開展“十月懷胎·爸爸戒煙”活動

  16 推動將電子煙納入公共場所禁煙范圍

  17 開展社會心理服務體係建設試點

  18 全面啟動2020年國家衛生區復審工作

  19 提升市級危重孕産婦會診搶救能力,建設18個兒童早期發展基地

  20 推進腫瘤“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

  21 實施0-18歲視覺健康全程服務管理

  22 完成“五碼聯動”疫苗全過程可追溯管理資訊係統

  23 推進“互聯網+預防接種”服務,開通預防接種咨詢熱線

  24 實施“生活飲用水掃描知衛生”項目

  25 開展空中、地面立體化醫療救援體係建設

  26 推進區域性醫療中心建設

  27 開展社區智慧健康小屋建設

  28 完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延時服務

  29 提升中醫藥臨床能力,推進中西醫臨床協同

  30 開展“中醫中藥中國行”中醫藥文化推廣活動

  31 優化個人賬戶購買商業醫療保險

  32 開展居民環境與健康素養水準測評與提升

  33 推進健康企業與功能社區健康服務融合發展

  34 深化長三角重點醫院合作共建,推進專科聯盟建設

  35 推進長三角醫療急救一體化項目

  36 推進長三角健康資訊互聯互通

  37 建設長三角罕見病實驗診斷協作中心

  38 舉行“亞洲醫學周”論壇,推進“一帶一路”腫瘤防治合作

  39 啟動健康影響評價機制研究

  40 舉辦“健康上海建設領導幹部專題培訓班”

  [相關新聞]

  明年全市推廣“網約護士”

  昨天,上海召開“夯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快實施互聯網+護理”工作現場推進會。據悉,本市將持續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一步提升社區衛生服務能級,“互聯網+護理服務”明年上半年將在全市所有區全面推廣,通過完善政策創新舉措,形成“醫院-社區-家庭”護理聯動機制。

  已有40家醫院開展試點

  目前上海已有1家三級醫院、3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家社會辦醫機構開展試點,共計實施2144人次“互聯網+護理服務”。

  居民只需一部手機即可完成評估、預約、出診、結果評價等全流程服務,原本需要前往醫療機構才能提供的導管維護、各類注射、標本採集等護理服務項目,在家中即可完成。

  今年本市在長寧、靜安、普陀、浦東四個區試點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確定重點服務人群即高齡或失能老年人、康復期患者和終末期患者等行動不便的人群或母嬰人群,明確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為當前落實“互聯網+護理服務”重要載體,鼓勵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積極探索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並選定11類42項服務項目。相比與其他試點省市,本市開展護理服務項目較多,並納入母嬰、中醫、康復、安寧療護等特色護理項目。

  同時,上海加強“互聯網+護理服務”全過程管理,設定準入資質、完善制度規范,確保全程可查詢、可追溯。

  市衛生健康委將與相關部門一起進一步完善政策舉措,推進“互聯網+護理服務”,優化本市“醫院-社區-家庭”護理聯動機制,將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

  提高老年人簽約覆蓋率

  2015年本市啟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版,即“1+1+1”醫療機構組合簽約。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家庭醫生“1+1+1”醫療機構組合共簽約居民超過718萬人,簽約居民年內在簽約醫療機構組合內就診率達70%,社區就診率超過55%,簽約居民就診下沉社區、合理利用醫療資源效應初顯。

  今年,本市家庭醫生“1+1+1”簽約將繼續全力覆蓋重點人群,並充分結合老年人健康管理、醫養結合、“長護險”評估等工作,繼續提高老年人簽約覆蓋率。(記者 陳裏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8462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