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葉草”加層今試運營
2019-10-10 09:15:1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今年13項進博會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進入尾聲。記者從施工方上海建工集團獲悉:進博會展覽規模提升工程今天正式竣工驗收,並將在今天試運營。

    今年國家會展中心的改造體量和去年相當,但外觀上並無太大區別。變化在哪裏?

    加層後空間仍寬敞

    國家會展中心又稱“四葉草”,北側的1號館、2號館共同組成一瓣“葉子”。昨天,記者走進展館二層,只見人來人往、車進車出。將于今天開幕的“2019年中國國際五金博覽會”正在熱火朝天地布展。這是“四葉草”1號館、2號館二層進行的首次展覽。

    記者了解到,通過“2019年中國國際五金博覽會”,1號館、2號館將在機電等運營方面進行測試,確保第二屆進博會使用期間能夠正常運作。

    上海建工該工程項目副總指揮劉亞濤介紹,二層平臺、支撐鋼立柱和車輛行至展館二層的坡道,都是今年“四葉草”改建新增的重要部分。

    在去年形象提升基礎上,今年進博會展館改造更加注重內涵,聚焦破解展商“一鋪難求”痛點。1號館、2號館通過“加層”,增加近6萬平方米展覽面積。工程竣工後,國家會展中心的規模可達46萬平方米,繼續成為中國展覽規模最大的會展綜合體。

    展館“加層”,是否會造成視覺上的壓抑?劉亞濤表示,1號館、2號館凈空均超過30米,橫向“一切二”後,第一層凈高14米、第二層凈高16米。空間依然比較寬敞。用于支撐二層平臺的鋼立柱通過設計進行縮小,在視覺上也不會形成障礙。此外,3號館保留了超30米的凈空高,成為“四葉草”內唯一的單層場館,未來將用于大型設備展示。

    加出兩項施工紀錄

    “四葉草”1號館和2號館的兩個細節,藏著兩項施工紀錄。

    一個是在室外緊緊貼住展館外墻的鋼立柱。鋼立柱打樁過程會引起較大震動,對周邊建築和環境産生不利影響。技術人員採用免共振錘施工鋼管樁工藝,在距離國家會展中心外墻只有50釐米的方位打樁。上海建工集團該工程項目技術總工程師周鋒説,這是免共振錘施工鋼管樁工藝首次大規模使用在房建領域。由于影響極低,一墻之隔的1號館、2號館在施工過程中依然能正常舉辦展覽,實現“不停展”施工。

    展館內部則使用了大量鋼結構。據悉,最大構件長度近30米,最重構件有130噸。展館改造共4.3萬噸鋼構件,比南浦大橋、楊浦大橋和徐浦大橋加起來的用鋼量還要多。而這些鋼構件採用BIM技術精準測算,在1個多月內全部吊裝完畢。所耗時間是傳統工藝的四分之一,創下上海鋼結構吊裝速度的新紀錄。

    上海建工集團國展中心展覽規模提升項目部綜合辦負責人馬少東表示,展館“加層”建設高峰時期一度有2000多人、100余臺巨型設備不間斷作業,安全員24小時巡查排除隱患。(記者 戚穎璞)

    原標題:擴容改造後增加近6萬平方米展覽面積

    “四葉草”加層今試運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8459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