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描繪長三角文旅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世界老式汽車長三角公開賽亮點頻現

2019年10月08日 18:30:15 來源: 新華網

    9月29日,世界老式汽車長三角公開賽國際汽車時尚中國盛典在上海奉賢“上海之魚”青年藝術公園順利閉幕。至此,為期10天的2019世界老式汽車長三角公開賽暨國際汽車時尚中國盛典各項活動圓滿結束。

    圖為9月20日2019世界老式汽車長三角公開賽發車儀式現場。 新華網吳愷 攝

    作為今年上海旅遊節100項重要活動之一,本次賽事及係列主題活動由國際老式車輛聯合會(FIVA)、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主辦,國際老式車輛聯合會中國國家代表機構、新華網、亞太車港(北京)文化産業有限公司、上海海國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上海樂迪展覽設計服務有限公司協辦,中車城市交通有限公司提供特別支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展覽文化聯席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提供指導。

    歡樂的盛宴 人民的節日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發現未來 網聯世界”為主題,聚合全球經典老式汽車和各類文化、藝術、人文資源。9月20日,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60臺參賽車輛由上海奉賢出發,環長三角核心腹地與重要旅遊地標,先後途經江蘇無錫、東臺、常州,安徽寧國、浙江安吉等城市,總行程1200公里。參賽車輛最終于9月26日返回上海奉賢完成比賽。

    賽事吸引了沿途大批市民參與互動。新華網吳愷 攝

    健康的生活、快樂的旅行、美好的節日是人民大眾的向往的目標。作為今年上海旅遊節100項重要活動之一,2019世界老式汽車長三角公開賽融合了生態、綠色、運動、活力、人文等多重元素。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跨界創新,為長三角人民奉獻了一場文化底蘊深厚,互動參與性強,具有國際水準的文旅盛宴。

    記者發現,無論是在上海金海湖畔發車儀式的現場,還是無錫、東臺、常州、寧國、安吉等比賽收發車儀式現場,都提前趕來了許多當地市民爭相一睹這些老式汽車的風採。

    在安吉發車儀式現場,市民張先生表示,自己從朋友圈看到了賽事的資訊,當日早早就趕到了當天活動現場。讓他沒想到的是,和一些普通車展上觀眾和名車被展臺和隔離帶隔開的做法不同,此次賽事的現場參觀者能與這些具有悠久歷史的老式汽車近距離接觸,還可以與來自各國的車手現場交流汽車文化,可謂過足了癮。

    賽程展現高品質發展答卷

    從奉賢金海湖畔出發,1200公里的行程中精彩不斷,亮點頻現。主辦方規劃的這條線路不僅涵蓋了長三角優質的生態旅遊資源,還聚合了歷史人文和現代時尚多重元素,展現出長三角在一體化進程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答卷。

    比賽間隙,參賽選手來到世界遺産地——條子泥濕地公園。新華網吳愷 攝

    在江蘇東臺,結束了黃海國家森林公園的行程後,活動主辦方組織參賽選手參觀了世界遺産地——條子泥濕地公園。今年,東臺沿海濕地作為鳥類重要的覓食地、停歇地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這是長三角深入踐行生態保護、推進綠色發展的一個裏程碑。當來自19個國家的老式汽車置身鳥類的天堂,一場工業文明與生態文明的對話在無聲中展開。專程趕來一睹老式汽車風採的市民紛紛拿起手機,記錄下眼前的美景。

    在安徽寧國的發車儀式現場,熱情的寧國人民帶來了《我和我的祖國》快閃表演、寧國原創旅遊歌曲演唱、現場書法展示等主題活動,一展寧國人文情懷。寧國緊鄰長三角,地理區位優勢明顯。近年來,寧國大力實施“開放興市、工業強市、生態立市、創新活市、和諧安市”五大戰略,綜合經濟實力連續多年位居安徽省前列。寧國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工作,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全域旅遊。2019年1-8月份,全市共接待旅遊人數776.8萬人次;旅遊收入55.2億元。

    來自各國的參賽者在安吉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産。新華網吳愷 攝

    在浙江安吉, 60輛老式汽車在結束綠水青山間的賽程後,還專程前往參觀了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作為“兩山理論”的發源地,安吉的美,不僅美在綠水青山,還美在對中國人文歷史的傳承。截至2018年,安吉擁有包括傳統技藝、曲藝、民俗在內10大類200項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2項,省級非遺項目10項。在發車儀式現場,安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旭華表示,此次活動,是經典與美麗的邂逅,是文化與歷史的一次擁抱,相信這場世界級的文化盛宴,帶來經典的同時,也會將安吉的美麗帶向世界。

    探路長三角文旅合作新路徑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旅遊經濟天然的市場高地。統計顯示,2018年長三角旅遊經濟保持兩位數增長。然而,在區域旅遊競爭日益激烈的當前,長三角旅遊如何保持高位增長的態勢?業內人士認為,提升整體規劃力度,挖掘更具寬度的價值鏈,開發世界級的IP將是有效路徑。

    圖為彩粧秀表演中融入了新華網2019年推出的文創産品“時間的光輝·瓷生物樂園”全息沉浸式展覽中IP瑞獸“瓷麒麟”元素。新華網吳愷 攝

    9月27日晚,本次賽事係列活動之一,“車舞魅影·當老式汽車遇見東方之美”彩粧秀在奉賢九棵樹(上海)未來藝術中心舉行。該彩粧秀分為“尋找美,何必遠方 ”、“摹擬美,千變萬化”、“發現美,回到人群”、“成就美,未來已來”四個篇章,通過科技舞、魔術表演、情景劇、模特秀等形式展現。“車舞魅影·當老式汽車遇見東方之美”彩粧秀旨在通過老式汽車與彩粧模特之間的T臺互動,呈現老式汽車與時尚美粧的跨界碰撞,展示時代之美。同時,借由“彩粧秀”的外衣,探討東方美谷“美麗産業”的包容性與未來走勢。

    這樣叫好又叫座的時尚大秀的背後,是長三角各項優質文旅資源的跨界融合與探索創新。主辦方表示,將“老式汽車公開賽”這一世界級的工業、文化、體育IP引入長三角地區具有特殊意義。本次活動不再是簡單的將海外賽事引入國內落地,而是把世界老式汽車這個國際化的IP同長三角文旅市場的特點有機結合。活動期間,包括“車舞魅影·當老式汽車遇見東方之美”彩粧秀、“國際老式汽車臻品匯展”、“海派印象·上海汽車工業回顧展”、“世界老式汽車優雅競賽”在內的多項子活動同期開展並圓滿收官。

    全程參與活動的國內老式汽車愛好者表示,此次活動可以用“內涵豐富,精彩紛呈”來形容。10天的活動,帶給觀眾的是一場跨界的文化盛宴。而這樣的成功,得益于主辦方在活動策劃之初,就積極聯動長三角城市資源,在高品質的文旅合作中實現高品質的産業發展和項目創新。

    主辦方表示,未來將總結本次活動的成果,在今年賽事的基礎上挖掘更多的文化內涵和産業價值,爭取為世界老式汽車文化長久落地長三角,為長三角孵化一個世界級文旅IP貢獻積極力量。(王若宇)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845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