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書香滿城”的樣子,真美!——回望2019上海書展

2019年08月21日 09:08:39 來源: 新華網

(圖文互動)(1)“書香滿城”的樣子,真美!——回望2019上海書展

8月19日,上海書展現場人頭攢動。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圖文互動)(2)“書香滿城”的樣子,真美!——回望2019上海書展

8月19日,上海書展現場人頭攢動。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圖文互動)(3)“書香滿城”的樣子,真美!——回望2019上海書展

8月19日,上海書展現場人頭攢動。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圖文互動)(4)“書香滿城”的樣子,真美!——回望2019上海書展

8月12日,位于上海中心大廈52層、離地239米高的“雲上書店”正式開業,讀者在書店的空中花園俯瞰浦江景色。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新華社上海8月20日電題:“書香滿城”的樣子,真美!——回望2019上海書展

    新華社記者吳霞、孫麗萍

    作家説:“上海有離天空最近的書店,有真正屬于讀者的書展。”

    出版人説:“行過了不少路,這是我見過的世界上最好的書展之一。”

    讀者説:“每年夏天,就等著,盼著,來上海書展看一看,逛一逛。”

    主辦方説:“書和人是上海書展的共同主角。”

    2019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20日閉幕。16年來,上海書展堅持有熱度、有溫度、有態度,正成為一個巨大的閱讀能量場,探索全民閱讀的所有可能性。

    從上海首發到大師首展,打造完整閱讀産業鏈

    本屆書展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為主題,首發的新書數量超過500種,首發活動超過200場,品類涵蓋文史、社會、科學、生活、藝術等各個領域。

    與“上海首發”的數量相比,更重要的是“上海首發”的品質。讀者的熱情,讓著作有人看、賣得掉;堅持“去明星化、去淺質化、去娛樂化”,讓精品小眾圖書可以與讀者“遇見”;而全國各地的出版社也通過“上海首發”這塊試金石,直觀感受讀者的接受度。

    上海書展期間,世界頂級奇幻藝術大師約翰·豪的百余幅經典作品亮相思南公館,僅8月17日一天,展覽就吸引超過1200名觀眾“打卡”。

    “書,是出版最核心的內容,而圍繞‘書’展開的包括藝術展覽等文化産業創意,將成為整個文化産業鏈條上的重要一環。”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松説。

    從新書首發到大師首展,不斷打造完整閱讀産業鏈,正成為上海書展的“新常態”。

    赴書香之約,愛書人獻出“最美表情包”

    18日下午,上海突降暴雨。書展為離場讀者準備應急雨衣,半小時內就發出超過8000件。在書展出口,一位10來歲模樣的男孩,用志願者發的雨衣將新買的書嚴嚴實實地包了起來,“書怕雨,我沒事。”男孩對記者説。這一幕被身邊的志願者看到後,又默默遞給了這位男孩一件雨衣。

    每年8月的上海書展,常常與高溫和颱風為伴,無論驕陽似火,還是暴雨如注,書展現場總是熱中有序,雨中井然。風雨無阻赴這場書香之約的愛書人,為書展奉獻了一大波“最美表情包”。

    在主辦方眼中,優秀的、真誠的、可愛的讀者,是上海書展的最大財富。

    在讀者眼中,愛上海書展有N種原因,但志願者、安保人員、醫護人員、快遞小哥……每一位為書展默默付出的人,都是愛上海書展的第“N+1”個理由。

    有“顏值”更有“價值”, 實體書店讓“書香滿城”

    14日,上海書展首日,2019上海書展最“年輕”分會場,上海首家“中版書房”亮相;在此前兩天,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在寸土寸金的陸家嘴金融中心,開辦了一家離地239米高的“雲上書店”……

    2019上海書展舉辦期間,眾多活動在超過100個分會場同步舉行,絕大多數都是“高顏值”的實體書店。借力于這些實體書店,上海書展今年還在國內其他城市開設了約50個分會場,影響力輻射全國。

    “顏值高的書店越來越多,但高顏值只能帶來讀者一時的聚集和停留,高價值才能帶來長時間的停留。”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説,“上海書展正和城市中的各種小型閱讀場域互相呼應、互相成就,讓閱讀真正浸潤整座都市。”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2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