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上海蘇州河邊“大胃王”夜鷺,它駐扎城市十年傳遞了什麼樣的資訊?

2019年08月19日 09:16:26 來源: 上觀新聞

  不久前,兩只夜鷺為了爭奪蘇州河岸邊的狩獵“領地”,打得不可開交,這一幕被鳥類愛好者拍下。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專家表示,夜鷺喜歡聚集在蘇州河捕魚,也在向人們傳遞著“水中有魚”的水質生境資訊,這是蘇州河生態逐年趨好的一大標誌。

  十年前,夢清園來了“一只大鳥”

  2008年夏天一個夜晚,蘇州河畔夢清園內小湖反射著婚禮餐廳的燈光,水面上突然一只黑影由天而降,飛落在湖邊堤上,有人描述那是一只大鳥。

  10年前,它們剛來蘇州河畔時,很多人不認識它。“當時不知道是什麼鳥,”一位目擊者説,“後來在這家公園的竹林裏又見到了它,正在竹梢頭休眠。問了許多人都説從未見過這種鳥,搜尋資料,才知道這只鳥叫夜鷺,是一只‘夜貓子’。”

  夜鷺(學名:Nycticorax nycticorax)是鸛形目、鷺科、夜鷺屬的一種中型涉禽,體長46~60釐米,體重500~750克。

  它與白鷺同科,但比白鷺頭大、嘴厚、頸粗、腳短,身材顯粗胖,兩頭尖,嘴略向下彎曲,黑色;腳和趾淡黃色;頭頂至背深藍灰色;上體余部淺灰色;下體近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長帶狀白色飾羽,下垂至背上,尾羽極短,眼睛又大又圓,虹膜鮮紅,極為醒目。雌雄同羽色。

  夜鷺4月~8月繁殖,巢穴由小樹枝構成。如同白鷺一般,它們也喜歡把巢築在彼此相近的樹上,便于共同警戒,保護卵與雛鳥。

  每個繁殖季節裏,它們産1~2窩,每窩産卵3~6個,雌雄親鳥輪流孵卵。21天後,雛鳥陸續出殼。但它們是晚成鳥,出殼後父母先用嘔出的半消化食物餵養它們。待長大一些後,再用捕捉來的常規獵物喂它們。40~50天後,幼鳥羽翼豐滿,便能出巢獨立生活。

  一夜間,佔領蘇州河整個流域

  夜鷺有一個大家族。它廣泛分布于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和亞洲的溫帶和熱帶地區。可以説,除了赤道和兩極,幾乎都有它們的蹤影。在我國中部、南部地區是留鳥,北方地區是夏候鳥,上海基本上是留鳥。但冬季會在市區與沿海濕地之間漂移。

  夜鷺雖然遍布全世界,但是居住在市區的“老上海”居民們卻大多不認識它。因為在過去的近一個世紀裏,它們並沒來上海市區活動。

  可是短短的十年裏,包括黃浦江兩岸和所有上海地區的內河、湖泊,以及長江口濕地,已經處處都可見到夜鷺的身影,而且不僅在上海,上海周邊的城市也是隨處可見。

  居住在上海市區蘇州河沿岸的居民,更是發現夜鷺一族似乎一夜間佔領了蘇州河整個流域。

  它們並不總是如同晝伏夜出的夜貓子。在春夏季,它們白天裏除了中午回樹上打個盹,其他時間幾乎都是停歇在河邊的水泥防洪墻墻腳,每隔數米停一只,眼睛緊緊盯著水面。有時也會在河道上空來來回回飛翔,觀察水面動靜。

  這種鳥白天幾乎不發聲,可它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深夜1、2點鐘,居住在蘇州河附近的居民經常被“呱、呱……”鳥叫聲吵醒。這種如烏鴉般的叫聲,即是河畔的夜鷺為爭奪“岸線領地”或爭奪食物打鬥時發出的威嚇叫聲——夜鷺學名裏“Nycticorax”的意思,就是“夜晚烏鴉”。

  偷偷吃掉居民家裏的魚

  夜鷺在岸邊都有各自的“狩獵領地”,時常為了領地而爭吵打鬥。

  夜鷺是一種只吃葷不食素的動物。它們的主食是魚類、甲殼類、青蛙、水生昆蟲和其他小型動物。在蘇州河裏,它們主要是捕魚吃。

  今日的蘇州河裏魚是不少的。有人説,那都是些“放生”的魚,也不盡然,由于蘇州河連著太湖,遇到雨季或上游開閘調水,還是會有很多上游河道裏的魚,甚至魚塘裏的魚會逃逸到蘇州河裏。梅雨季節裏,可以看見很多由上百條柳條魚組成的小魚群,浮上河面。

  蘇州河裏的活魚,足以養活夜鷺一家子。夜幕降臨,夜鷺更是傾巢而出。在老鳥率領下,夜鷺三五成群在黑暗中沿河飛行,彼此呼叫打招呼,告知他人自己已經或即將“到位”。它們陸續回到昨晚的、或抵達新的狩獵場;天亮後,根據肚皮的饑飽(沒吃飽的繼續狩獵),再陸陸續續飛回棲息地樹林休息。

  專家説,市區夜間幹擾少,夜鷺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捕魚。而且,在所有的鷺鳥中,夜鷺堪稱大胃王,非常貪吃。有人在蘇州河岸,見一只成年夜鷺不斷地獵食,胃撐到實在受不了了,居然嘔吐出3條大泥鰍……這極可能是它們處在繁殖季節,必須把胃撐得滿滿的、帶回足夠的食餌,才能喂飽家裏嗷嗷待哺的3~5個寶寶。蘇州河若沒有足夠的魚兒,它們是絕不會傻呆在那裏的。

  “要死了,我家的魚兒真的被它吃了N條了。”家住松江的一位女士,在微信群裏發出了求助資訊。就在前一天,她在群裏曬出一張站在她家院子魚池邊樹上的鳥圖求辨認,群友提醒她這是吃魚的夜鷺,你家池魚要遭殃了。結果第二天一早她果然發現魚兒被吃了不少,只得趕緊用網把魚池圍上。

  或許是頭部比例大,夜鷺是一只聰明鳥。網上流傳有夜鷺使用麵包塊等誘餌拋入水面,引誘魚兒遊近,然後將其捕食的視頻,令人嘆為觀止。

  曾經,一只成年夜鷺從蘇州河江寧路段河邊逮到一條尺把長的黑魚,它的食道明顯無法吞下魚,但或許為了家裏的寶寶,它堅決不放棄這到嘴的獵物(可能它家寶寶此時已經可以吃生魚),死死咬住黑魚不松口。怕魚在飛行中掙脫,它竟然叼著魚站在河邊的防洪墻上足足“晾”了它1分半鐘,再叼著飛往巢內。(欒吟之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19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