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遇強風“利奇馬”“上海中心”阻尼器擺幅破紀錄
2019-08-13 09:00:2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中心大廈內的阻尼器。 記者 戚穎璞 攝

  超強颱風“利奇馬”是今年的風王,也是建國以來登陸華東地區第三強颱風。受颱風影響,備受人們關注的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又刷新一項紀錄。

  經過工作人員兩天的反覆驗證、嚴密測算,記者昨天從上海中心大廈得到確認:被譽為上海中心大廈“定樓神器”的阻尼器,在8月10日出現自2016年正式啟用以來的最大擺幅。

  單邊擺幅超50釐米

  上海中心大廈結構技術總監宋偉寧表示,阻尼器單邊擺幅的極限是1米。經測算發現,“利奇馬”影響期間,阻尼器單邊擺幅已經超過50釐米,暫態峰值一度達到了70釐米。

  宋偉寧説,阻尼器擺動主要受到風力、風向等因素綜合影響。這次擺幅創下啟用以來的最大紀錄,足可見“利奇馬”之威力。“據監測,8月10日,上海中心大廈受到的大風暫態風速一度突破每秒40米。”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這個風速相當于颱風至強颱風級。

  在“利奇馬”之前,阻尼器出現的最大擺幅是在去年颱風“安比”和“溫比亞”影響期間——單邊擺幅是40多釐米。當時,上海中心大廈受到的大風暫態風速是每秒20多米。根據專家測算,受颱風影響,整棟大樓橫縱向擺幅分別是40釐米和50釐米。

  那麼在“利奇馬“影響下,上海中心大廈出現了多大擺動?記者了解到,目前尚未測算出最終結果,但預計會超過去年。

  有效降低風致加速度

  阻尼是一個物理學名詞,指的是力的衰減和能量的耗散,有緩衝的意思。阻尼器在全球范圍裏是一項新技術,在高樓林立的上海,裝有阻尼器的摩天大樓一共只有兩家:上海中心大廈和環球金融中心。

  在全球各式各樣的阻尼器中,上海中心大廈首次採用了電渦流阻尼器,這也是我國的一項創新技術。簡單來説,大風作用在樓宇上的機械能,通過阻尼係統,最終轉化為熱能消散。據悉,這種阻尼器可以降低風致峰值加速度,降低的幅度超過43%,可以令大廈內90%的人能感受到較大的舒適度。 (記者 戚穎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8304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