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創神話歌劇《天地神農》在東方藝術中心首演
2019-08-12 09:03:3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創神話歌劇《天地神農》在東方藝術中心首演。 記者 蔣迪雯 實習生 楊煜珅 攝

  8月9日、10日,歷時三載精心打磨,由上海歌劇院創排的原創神話歌劇《天地神農》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歌劇廳首演。

  讓音樂具有戲劇性

  《天地神農》以中華創世神話中炎帝神農興農耕、嘗百草的故事為藍本創作,主創團隊集結了國內舞臺劇行業佳作頻出的藝術家。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説:“我們選擇神農,著力刻畫棄神為人、向死而生的壯舉,不僅為了體現人性的大愛之美,更希望通過神農讚頌華夏民族幾千年來為幸福生活與美好未來與命運抗爭的不屈精神。”

  導演陳蔚表示,《天地神農》力求讓觀眾“看懂這個劇的同時也能聽懂”。“神話題材中,我最關注的是如何讓我的音樂有戲劇性。”作曲金復載説,歌劇創作歸根結底要把劇本的音樂性和音樂的戲劇性恰到好處地融合。

  “神農是我飾演的‘歲數最大’的角色。”主演孫礫形容,除了唱以外,這個角色演的部分也很吃重。作為一部神話題材的歌劇,作曲和編曲在創作時就給舞蹈留下很大空間,大量的場面和調度都通過舞蹈的形體來表現。

  用舞美喚醒觀眾內心體驗

  在舞美上,《天地神農》集結了舞臺劇領域最具實力的舞美設計劉科棟、服裝造型設計李銳丁等。劉科棟説,《天地神農》是一部磅薄的中國遠古題材的史詩,“在那個人、神、獸、妖並峙的時代,萬物混沌初開,它神秘而充滿想像力,我希望我的設計能喚醒觀眾的內心體驗。”

  歌劇在一場暴風雪中拉開序幕,舞臺中央形似大岩石的裝置貫穿全劇始終。實際上,這一裝置可以變換成各種可能,既可以營造出洞穴、山坡、峰頂等視覺感受,又可以想像成人面、巨石、星球等,簡繁之間給予觀眾更多聯想和深思。

  歌劇中的人物造型也博人眼球。無論是身著火紅衣裳的炎帝神農,頭頂金色九穗禾的鳳凰天女,還是身披素裝的部落民眾,都可以看出“天地傳神,雲水架形”的整體設計。為了體現上古時代的衣著風格以及自然的舞臺呈現,《天地神農》還使用了塑形衣,這也被李銳丁視為最大的挑戰,“塑形是一毫米一毫米、一幀一幀地做出來的,此前任何歌劇都沒有這麼做過。”(記者 張熠)

    原標題:原創神話歌劇《天地神農》在東方藝術中心首演

    讚頌華夏民族與命運抗爭的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8302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