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推娃”還是“放養”?聽耶魯教授説説育兒為何如此焦慮
2019-06-16 09: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6月16日電(記者 吳霞)為孩子報興趣班,輔導家庭作業,安排親子活動,和孩子一起閱讀……成為不少家庭育兒的“標配”。孩子,變得越來越“昂貴”;教育,投入多少才算夠?是什麼導致了童年寬鬆的父母紛紛開始“推娃”,這種育兒過程中的普遍焦慮的根源是什麼?

    《愛、金錢和孩子:育兒經濟學》一書近日在復旦大學進行新書發布,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該書作者法布裏奇奧·齊利博蒂現場為讀者剖析了這場育兒戰爭。

    “在我小時候,孩子們常常一起結伴出去玩,只要在晚飯前回家就可以,父母不會管我們。”齊利博蒂發現,現在的父母管得更多,對孩子照顧也更加仔細,“直升機育兒”成為主流。

    “直升機育兒”指高參與度、高時間密集度、高控制度的兒童撫養方法,在過去30年中逐漸變得普遍。向密集型教養方式轉變的趨勢,不僅僅是保護孩子,還意味著插手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參加的活動,甚至交友。

    有數據顯示,20世紀70年代,低學歷和高學歷的歐美父母照顧孩子的時間大致相同;如今,這兩個群體之間的差距超過了3小時。比如,2005年,荷蘭的母親每周花在育兒上的時間比1975年多4個小時,而荷蘭的父親則多花了3個小時。

    “在一些發達國家的城市,很多父母幾乎從孩子出生就開始焦慮,削尖腦袋上頂尖的幼兒園,意味著之後上頂尖小學的概率更高,而這相當于打開了頂尖中學的大門,並最終進入頂尖大學……光是角逐頂尖幼兒園,父母和孩子都要被面試,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過程。”換句話説,父母們瘋狂“雞血推娃”也好,“佛係養娃”也罷,其實都是對現實環境所做出的不同反應。

    齊利博蒂認為,教育很重要,是社會公平的體現,是政策發揮作用的重要領域。“正是因為育兒差距的確存在,才需要所有人共同去努力,促進教育公平,幫助孩子們在未來立足。”齊利博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814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