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迎戰期末考試季,合理膳食要跟進
2019-06-11 09:22:0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是畢業季,也是考試季。眼下,很多孩子正在復習,迎接各類大考、小考。考生們學習任務繁重,體力、精力消耗大,家長們自然就操心著孩子們營養夠不夠。那麼,如何讓孩子們吃好、喝好,精力充沛地備考呢?

    考前保持飲食穩定,食品安全是首位

    因為顧慮孩子營養不夠,或認為某場考試對孩子來説意義重大,有些家長會突然在考前放棄常規飲食習慣,給孩子嘗試新食物。

    結果,孩子對有些食物表現出不喜歡、不適應,比如胃腸道不適,反而惹來麻煩。有些提神醒腦抗疲勞的食品也不建議嘗試,這可能造成孩子神經興奮、失眠,影響考場發揮。

    夏季氣溫走高,家長應保證孩子吃新鮮食物,務必要將食品安全牢記心頭,避免飲食不當造成的腹瀉、胃脹、反酸等。

    不必突擊補腦,不在飲食上增加考生負擔

    看到孩子挑燈夜讀,心疼的家長會考慮給孩子弄些“補腦食物”或保健品。但試想一下,在忙碌備考的同時,考生還要應付家長時不時送來的“補品”,豈不是平添壓力?

    此外,我們常見的核桃、魚油等食物,雖富含有助于大腦發育的脂肪酸,但考前突擊服用對補腦、健腦效果其實很有限。而 “服用葡萄糖”“輸液補營養”的做法更是不靠譜。

    若要加餐,建議給孩子做溫熱的粥、面、湯類,特別是糧谷類,既有飽腹感,幫助預防低血糖,晚上食用也有助于提升5-羥色胺的水準,幫助睡眠。具體料理如蘋果蓮藕羹、水果燕麥粥、薯丁百合小米粥、薏仁綠豆沙、雞湯煮雜菜。

    在零食的選擇上,堅果整體營養價值高于其他零食,尤其是那些原味或輕微烤制的堅果(每天20克左右),配上酸奶,是一份很不錯的小加餐。另外,含糖偏少的黑巧克力、含有果仁的優質牛軋糖、糖和油較少的小餐包、無添加、少油的果蔬幹等,都有助于及時補充能量,緩解饑餓,也不容易增加胃腸道負擔。

    功能飲料不能隨便喝

    大考前,許多考生都會秉燭夜讀,家長怕孩子精力跟不上,可能會衝咖啡、泡濃茶,或者買一些功能性飲料給孩子喝。這裏要提醒家長們,如果孩子沒有喝這類飲料的習慣,考前大量喝,恐怕不妥。多數功能飲料含有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喝多了反而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造成孩子不適。咖啡因也僅能在較短時間內促進大腦興奮,發揮抗疲勞作用,恢復腦力的最佳方法仍是勞逸結合,適當休息。我們建議,下午三四點鐘以後要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尤其是對咖啡因比較敏感的考生。

    大考結束宜飲食有節,預防肥胖

    大考結束後,家長和考生們多少都會放松下來,尤其是孩子們,隔三差五聚餐是常有的。文獻報道,大學一年級新生是肥胖發生的高危人群,不僅僅是飲食攝入增加,同時因升學而帶來的環境改變(比如想家,或是沒有家長監管而大量吃外賣)、同伴效應(寢室晚上一起吃宵夜)、學習緊張(壓力下攝食增加),都容易造成體重增加。我們醫院的肥胖門診接診過不少學生,他們在讀大學後體重陡增,家長不得不趁著放假帶孩子來看病。

    因此也提醒考生們,及早做好飲食管理,順利過渡到下一個學習階段。(田芳 劉景芳)

    (作者均為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營養科醫生,田芳為主管營養師,劉景芳為主任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29751